美司法部起诉谷歌 指控排挤竞争对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1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二(10月20日)对谷歌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谷歌从事反竞争行为以维护其垄断权,并排挤竞争对手

司法部周二指控,字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谷歌,通过非法的商业协议,将竞争对手排挤在互联网之外,以维持其作为互联网守门人的地位。

诉讼称,谷歌拥有或控制着占美国约80%搜索查询量的分发渠道,并将谷歌搜索的应用程序预装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上,且用户无法删除该程序。

这意味着,谷歌的竞争对手无法获得有意义的搜索查询数量,几乎没有给任何竞争者取得进展的机会,消费者的选择和创新机会减少,广告商的价格也缺乏竞争力。

许多竞争对手抱怨说,谷歌通过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上默认其搜索和流览工具,扩大了其主导地位。

联邦政府指控,谷歌利用其从平台广告中收集的数十亿美元,向手机制造商、运营商和浏览器(如苹果公司的Safari)支付费用,以维持他们把谷歌作为其预设的默认搜索引擎的状况。

“谷歌的商业模式才是问题所在。”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大卫·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说,谷歌将越来越多的用户限制在其视线范围内。

谷歌目前还没有做出回应,但该公司曾表示,其竞争优势来自于提供一种每天有数十亿人选择使用的产品。这家坐拥1200亿美元现金的公司不太可能在诉讼中退缩。该公司认为,它的不同业务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其产品和平台帮助大小企业接触新客户。

一位司法部官员表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包括可能寻求谷歌业务的结构性变化。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谷歌已经被调查约一年左右,数十名司法部律师分两组工作,每个小组负责监督一个单独的调查范围。正在调查的两个主要领域是,谷歌在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和谷歌对在线广告生态系统的控制。

谷歌起初只是一个简单的搜索引擎,目的是 “组织世界的信息”。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它已经发展成一个集团,而且其作用远不止于此。它的旗舰搜索引擎处理了全球90%以上的搜索请求,每天约有数十亿次搜索。它的YouTube部门是全球最大的视频平台,近3/4的美国成年人都在使用。

这场法律挑战标志着谷歌历史上的新篇章。该公司于1998年在旧金山郊区的一个车库里成立,同年,微软公司遇到了政府的反垄断大案,被指控非法垄断。该案最终达成和解,这也是美国政府针对大型科技公司提起的最新一桩反垄断案。

而当年帮助向监管机构提交谷歌对微软的反垄断投诉的,正是现任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

(记者洪淼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