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临近 中共两大喉舌换社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1日讯】中共五中全会前夕,官场异动频频。中共党媒的两大喉舌,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也于20日同时撤换社长。曾负责整肃中国南方报系的媒体界争议人物庹震,任人民日报社社长,何平任新华社社长。

10月20日,中共人民日报社更新了领导人名单。庹震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人民日报社原社长是李宝善,现已满65岁。他曾任《求是》杂志社社长,2014年4月调任《人民日报》总编辑,2018年4月任人民日报社社长。

现年61岁的庹震,曾先后任职《经济日报》、新华通讯社,担任记者、编辑等职。2012年,调任中共广东省宣传部部长,负责整顿引领中国改革思潮的中国南方报系。

2013年,《南方周末》采编人员集体抗议庹震指示删改该报的新年献词,成为中国当代媒体史上著名的群体性事件。

该事件当时引起舆论界哗然,庹震也因此深陷舆论审查的丑闻。曾在《南方周末》工作的50多名编辑、记者联署发表公开信,要求庹震引咎辞职。

事后,广东进一步收紧舆论自由,并对“南方系”进行改组,管理层多人被更换。

庹震不但没有被追究责任,而且仕途还直线上升。2015年,庹震升任中共宣传部副部长。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庹震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出现,显示其地位再次上升。2018年4月庹震改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西方媒体认为,庹震因为整肃大胆敢言的南方报系,而获重用。

除了人民日报社撤换社长之外,10月20日,新华社官网也更新了领导人名单,何平出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兼总编辑。

新华社原社长是蔡名照,已满65周岁。蔡名照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2013年5月调任中宣部副部长,2014年12月调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

蔡名照一直丑闻缠身,不仅被指卷入多宗贪腐案,而且还被指涉嫌参与周永康、薄熙来等“新四人帮”的政变。

何平现年63岁,一直在新华社工作,曾任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社党组副书记,2007年任新华社总编辑,2020年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兼总编辑。

多地大员履新

除两大党媒换血外,10月前20天,已有6地方大员履新。包括中共广西政协主席蓝天立出任党委副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兼长沙书记胡衡华调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王瑞连出任省委副书记;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兼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任省委副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于绍良被任命为市委副书记。

有港媒分析说,随着五中全会来临,中共官场的人事调整节奏已经加快。在新的人事布局中,也显示习有收拢各派系的动作,有3名前高官秘书现任省委副书记,包括海南的李军是李瑞环秘书,江西的李炳军是朱镕基秘书,甘肃的孙伟是吴邦国秘书。

在人事调整的同时,多地高官密集落马。包括中共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的林枫,被通报违纪受调查;中共云南省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肖卓;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专员董宏;中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以及青海、山西、西藏等多地上至副部级官员陆续受查。多人涉及政法系统。

香港政治评论人士刘锐绍认为,在五中全会前查处多名副部级官员,震慑作用明显。反腐表面雷厉风行,实为“杀一儆百”,以警示包括“中央委员”在内的中共高层“不要乱来”,而要更向“习核心”凝聚。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