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五中全会前两大党媒换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2日讯】撑港警电影《时代》称下月上映,院商半夜急否认;黄秋生发文讽刺中共战狼外交官;港失业率升至6.4%,学者称明年恐现失业潮;国泰航空裁员8500岗位,港龙航空停运;美国制裁香港公司,牵出神秘“白手套”;五中全会前,中共官场风声鹤唳,湖北高院院长自尽;老井上周冒烟,四川绵阳昨日地震;大造芯片多烂尾,发改委紧急发声冷却。

撑港警电影《时代》下月上映?院商半夜发文否认

由无线艺人杨明、曹永廉、庄思明等主演的撑港警电影《时代》,声称在9月7日上映,但至今仍未在任何院线露面。

制作公司20日晚上在Facebook公布,电影将在11月6日起,于Cinema City旗下戏院上映。不过,Cinema City半夜在FB发声明澄清,旗下戏院未有为电影《时代》安排任何放映场次。

《时代》官方FB于昨天(21日)早上在有关帖文中,删除电影于“Cinema City旗下各大戏院放映”字句,而制作公司官方网站的“上映场次”页面亦被下架。

有网友质疑,“边间(哪间)戏院肯接受呢个(这个)死亡之吻?”

亦有网友调侃道,这个片种将会永久没落,香港最大的黑社会就是共匪警察,有这帮黑社会cosplay警察日日为祸作恶,又何必进戏院看假的黑社会。

黄秋生用无赖形容中共战狼 网友拍案叫好

台湾驻斐济代表处在当地举行双十庆典酒会期间,有中共驻斐济大使馆人员闯入,双方有肢体冲突。不少网民评论,中共外交官“战狼变流氓”。

香港影帝黄秋生,20日在Facebook发帖,标题是“无赖秘笈”。

帖文内容只有一句话:“无赖秘笈:你唔好问我点解爬咗入佢个女间房,你首先要问佢点解扑湿我(你不要问我为什么爬进他女儿的房间,你首先要问他为什么打我)。”

帖文虽然没有讲明事件,但很多华人网友一看就知是在讲发生在斐济的外交事端。中共战狼外交人员,日前在没获邀请的情况下强闯台湾的国庆酒会,拍照搜集情报,甚至先出手打人,事后还恶人先告状,指控台方人员先动手。

不少网友模仿黄秋生的语气,跟帖嘲讽中共战狼外交人员的粗暴和无赖作风。

港失业率升至6.4% 学者:2021年恐现失业潮

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影响,香港经济亦持续低迷。香港政府统计处于20日公布第三季失业率为6.4%,较上期增加0.3个百分点,创近16年来高峰。

统计处指,第三季失业人数为25万9,800人,较上季增加约1万1,500人,就业不足人数则有14万9,100人,就业不足率维持在3.8%。高失业率行业以零售业和跟旅游相关的行业为首。

中大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对“香港电台”表示,“保就业”计划即将结束,预料之后失业率会出现大幅上升,可能会升至超过7%的水平。他并表示,不少企业或在年底有裁员计划,预料香港失业情况将持续恶化。

国泰航空裁员8500岗位 旗下港龙航空20日起停运

国泰航空裁减传闻最终落实。

国泰航空于21日公布重组计划,即日起停止旗下的港龙航空,国泰航空及香港快运航空或将获批营运国泰港龙航空的部分航线;并整体削减约8500个岗位,其中约5300名为驻港员工。

国泰公告说,此次裁员岗位数字约占集团35,000个职位总数的24%。

对于未来前景,国泰称航空业前景非常不明朗,复苏步伐明显缓慢,估计直至2024年才有望回复到疫前水平。

美国制裁香港公司 牵出中国神秘“白手套”

美国国务院10月19日宣布,制裁两名中国男子、一间中国公司及五间香港公司,指控他们与伊朗国家航运公司(IRISL)交易,为当地航运业提供重要物资和服务,并协助逃避美国制裁。

据《苹果日报》披露,被制裁的四间香港公司同时于2017年成立,董事均为上海人沈勇。

此外,沈勇还是另外七间由“伊朗航运”(IRISL)2016至2017年间在香港成立的公司董事。除此之外,“沈勇”在香港还有另外37间没有办公地点的公司,公司业务则全部委托总部设于深圳罗湖的一间公司代办。

记者翻查商业记录还发现,沈勇担任董事的香港公司,早有被指控暗中与伊朗交易的纪录。

这位神秘的上海人沈勇,目前具体身份背景外界尚不清楚。但观察家认为,沈勇能够在香港注册这么多家公司,而且与伊朗长期进行交易,提供重要物资,表明沈勇的背景不一般,很可能是与孟晚舟同样的重量级人物。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中国企业通过香港作为白手套和伊朗或朝鲜进行交易是常用的手法。如华为孟晚舟事件,也是通过香港注册公司和伊朗交易。

方恩格认为,现在美国已经取消对香港的特别待遇,所谓的白手套已经没什么意义,美国现在对待香港公司和中国大陆公司是一样的。

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张崑阳在脸书发文指,美国未来一定会继续留意香港的航运、金融和科技产业的发展,观察香港企业是否有窃取技术和情报提供给中共。

习近平加紧调动人马 五中全会前风声鹤唳

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涉及中共官场新老班子人事接替,涉及各派系权力分配,因此党内斗争异常激烈。

10月20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同时撤换社长。庹震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何平出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兼总编辑。

人民日报社前社长李宝善,现年已65岁;新华社前社长蔡名照,现也已满65周岁。蔡名照曾卷入多宗贪腐案,还被指涉嫌参与周永康、薄熙来等“新四人帮”的政变。

接任人民日报社长的庹震,因2013年整肃南方报系,被认为是中共当局打压媒体新闻自由的标竿人物。目前,官方没有提到更换两名社长的理由。

中共最注重的三大部门是“枪杆子、笔杆子和刀把子”,分别指军队、宣传体系和政法系统。

除了两大党媒换将,在本月前20天,已有六个地方大员履新,包括广西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委常委兼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等。

有分析指,中共各省党委副书记是当地的“第三把手”,是接替书记或省长的热门人选,也最能体现人事权力布局。

《明报》称,上周五(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讨论了“其它事项”,会后就宣布了多项地方人事调动。这显示中共官场的人事“卡位战”节奏正在加快。

在新的人事布局中,习还做出收拢各派系的动作,有三名前高官秘书现任省委副书记,如海南的李军是李瑞环秘书,江西的李炳军是朱镕基秘书,甘肃的孙伟是吴邦国秘书。

除了官员调动,五中全会前还有多名高官落马。包括今年3月才上任的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林枫、云南省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原局长肖卓、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专员董宏、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以及青海、山西、西藏等多地副部级官员等,都陆续受查,多人涉及政法系统。

其中董宏最受外界关注,他曾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书,又长期追随王岐山,是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期间反腐的得力干将。有分析认为,董宏被查,意味着王岐山遭“剪裙边”,未来态势发展难料。

香港政治评论人士刘锐绍认为,在五中全会前查处多名副部级官员,是以此警示中共高层“不要乱来”,而要向“习核心”凝聚。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9日下午,湖北省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忠斌在办公室内自尽身亡。而在三天前,16日下午,湖北省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约谈会,张忠斌还主持了会议。据多名知情者透露,张忠斌自尽当天上午,曾有省领导找其谈话。

目前,中共政法系统正在进行所谓“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内部大清洗。外界认为,张忠斌自尽事件,或预示政法系统一场大的整顿风暴即将来临。

老井冒烟预言应验?四川发生规模4.6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1日中午,四川绵阳北川县发生规模4.6地震,属于浅层中强震。震中距成都市133公里,当地不少民众发微博指“成都震感强烈”。

巧合的是10月13日下午,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的一口废弃多年的老井,突然冒出阵阵白烟,水温高达摄氏70多度。

当时许多网民表示,四川之前也有过“河水变热”的现象,之后就发生地震,井水变热可能是地震前兆。

不过,当地官方14日请地质专家到现场作勘察后回应称,井水变热是抽水机器漏电或发热管道经过所致。对于专家的解释,不少中国网民提醒:“记得上次新闻说排除水泵漏电发热,今天又绕回来了!这是自己打脸?”

2020年以来,中共各地异象频现,地震频发。仅10月份的前19天至少发生18次地震。

芯片烂尾 习近平砸钱出事 发改委紧急发声

习近平砸钜资力推芯片产业发展,中国各地上千企业一窝蜂上马,酿成百亿“烂尾”,中共发改委20日紧急发声。

据澎湃新闻报导,10月20日上午,中共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记者会上表示,大陆半导体行业出现乱像,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积体电路(IC)行业,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推计划、重复建设,多个项目建设停滞、厂房空置,造成资源浪费。

孟玮强调,当局将按照“谁支持、谁负责”原则,追究地方政府滥推半导体发展计划的责任。

习近平砸钜资力推芯片产业发展,一直有不少评论认为,中共这是在搞造芯片“大跃进”,即使投入再多钱,也很难有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