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派拿下7席董事 台湾百年企业大同变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2日讯】创立于1918年的台湾企业大同公司,今天(22日)举行股东临时会改选董事,由市场派取得7席董事,正式宣告商家百年老店经营权变天,未来将迈入新阶段。

中央社报导,大同公司创立于1918年,经营权历经林尚志、林挺生、林蔚山3代,但因林蔚山掏空公司遭判刑入监服刑,由妻子林郭文艳接任董事长。今天股东临会改选,确定由市场派取得大同经营权,未来将共推林文渊出任董事长,他也将是大同首位非林氏家族成员董事长。

大同公司21日由市场派召集股临会,全面改选9席董事,最后由市场派拿下5席董事、2席独董;公司派则拿下1席董事及1席独董,大同经营权将变天。
中央社

大同公司由林尚志与合伙人创立“协志商号”起家,初期只有营造业,随后投入重机械事业,目前则跨足电力、消费、系统3大事业群。

翻开大同年报,目前可分为3大事业群,横跨重电及电缆的电力设备、马达、家电、健康食品、先端电子、智慧电表、电脑与机电、太阳能、智慧电表、电力工程。

二次世界大战将结束前的1942年,林挺生接掌“株式会社大同铁工所”,1945年二次大战结束,“株式会社大同铁工所”改名为“大同制钢机械公司”。

大同几个重要的转捩点,除了林尚志创立大同、林挺生接棒之外,更重要的是父子二人都掌握政商关系。林尚志兴建行政院建物,林挺生曾任台北市议会议长,除了在1960年推出大同电锅划时代的产品,更让大同公司于1962年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虽然大同早在1949年跨入家电业及重电机业,推出全台湾第一台国产电扇,不过,大同最脍炙人口的产品却是大同电锅,不但台湾人喜欢,甚至许多人出国留学还要自备大同电锅,也让产品名扬海外;即使在电子锅盛行之后,传统的大同电锅依然受到青睐,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

“大同、大同国货好,大同电视最可靠,大同冰箱式样新,电扇电锅洗衣机,家家欢喜人人爱,品质优秀最老牌”, 40、50岁以上的台湾人对大同广告歌或许都有印象,歌曲中包含了大同多项主力家电产品,人人都能琅琅上口或哼上几句;而标示年份的大同宝宝更是成为怀旧收藏品,许多人小时候收藏的大同宝宝在搬家或在成长过程中不小心丢弃,现在都很后悔。

不过,大同更大的转捩点是在2019年,旗下3家转投资事业绿能、华映、尚志半导体因亏损自台股下市,大同集团的招牌褪色,经营管理能力备受质疑,也成为市场派让这家百年老店经营权易主的最佳诉求。

大同公司在6月30日召开股东常会改选董事,因董事长林郭文艳以违法中资、未依企业并购法申报持股两个理由,径行删除逾53%股东的投票权,让市场派提名董事全军覆没。市场派认为董事改选无效,向经济部申请召集股东临时会,重新改选董事获准,并在今天召开股临会,市场派在董事选举取得逾2/3席次。

王光祥在股临会后记者会上说,会把公司所有资讯透明化,让股东、记者媒体了解大同公司运作。他推荐曾任国际级公司中钢、台电的林文渊出任大同董事长。

大同公司21日由市场派召集股东临时会,全面改选9席董事,市场派三圆建设董事长王光祥(右)与欣同投资顾问代表人林宏信(中)阵营,在董事改选拿下5席一般董事、2席独立董事。(中央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