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中共欺内瞒外的“医保”

前些时候,我家乡村子里一位五十岁出头的邻居,他家二嫂在晚上睡觉前突发疾病去世了。第二天本应轮到她去照顾她的老父亲,可是她姐姐一直等到下午也没见她去,给她打电话多次都没有人接,只好打电话给嫁在同村的她的女儿,孩子去看时才发现她倒在房屋正厅里早死多时了。

可能有朋友会问:“中共不是说‘中国百姓如今都有医疗保险’吗?怎么没能提前去医院检查检查,及早发现治疗?”其实,中共国的“医疗保险”与民主国家的医保有着本质的区别。独裁者一直把它当成一种产业,是赚钱的工具,与民主国家将其当成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保障完全不同。

中国百姓即使有了这样的“保险”,看病仍然要先交钱。无论是查体还是治病,交不上钱,说什么都没用。即使你交钱做常规体检,由于长期产业化的缘故,多数医院仅停留在量血压、测体温的层面走一下过场,用百姓的话说“有病也查不出来”。

治病仍然要先交钱,事后或到年底再拿单子去走程序申请报销,拿回医保所报销的部分。在这样的“医保”下,百姓若是生了病,手里没有钱也无济于事。因为交不上钱,就不能开始治疗,就算先交上早期费用开始治疗,若交不出下一步治疗的钱,也会马上停止治疗,甚至被拒之门外。

为了防止百姓选择寻求更好的医疗服务,中共还规定报销的百分比与享受医疗服务的级别成反比,也就是说,到县一级的医院就诊,所报销的钱就会比在乡镇医院更少。而中国乡镇医院是什么样的水平,外人可能不知道。我见过的是,他们甚至连导尿管怎样取出来都不知道……

更有甚者,为了把给百姓的保险费或补贴直接再拿回去,由谁或者由哪家医疗机构为你服务,或到哪家药店买药,百姓自己没有选择权,而是由政府根据户口或其它官方的需要为百姓指定。百姓只能在指定的地方治疗买药,在指定之外的地方治疗或买药则不予报销。而政府指定的地方通常服务费或药品价格全都比市场价格高。有人专门调查比较过,所高出的部分,几乎正好等于所谓“医疗保险”所说给予“补贴”的那部分数额。

因此,百姓如果得了头痛感冒等通过吃药就可以治疗的小毛病,干脆不用所谓的“医保”,以免等同帮着指定的医疗站点赚钱。

至于大病……最近有位推友说:“ 有一位普通百姓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查出绝症后转身就走。医生问患者:“你不治吗?”这位患者回答:“治,家破人亡;不治,人虽亡,家不破……”。医生沉默了。患者的辛酸,道出了千千万万穷苦百姓的心声,道出了血淋淋的现实。

我不由得想起了2013年用一根锯条和一把水果刀在家里锯掉病腿的河北农民郑艳良。这的确是沦陷区百姓命运的真实写照,这种状况从来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过改变。尽管如此,名义上“中国百姓都已经有医疗保险了”,在中共的欺骗宣传下,甚至民主国家的很多人也都认为中国百姓享有医疗保险了。殊不知,中共所说的“医保”和人们心中通常认为的医保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由此可见,中共欺内瞒外的谎言宣传还是相当成功的,很多人都被欺骗了。这种状况只有在中国建立宪政民主制度,百姓变成选民能够维护自己利益、决定国家命运时才有可能得到根本改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