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被美列外国使团 中共6传媒各有统战任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3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表示,国务院将六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并表示他们都由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专家分析,这六家机构都是中共在海外的大外宣,角色与任务或许各不相同,但该机构和派驻记者都在海外进行统战工作。

蓬佩奥国务卿周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将六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这六家分别是:《一财全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北京周报》和《经济日报》。

蓬佩奥说,这些机构基本上都由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提到,美国政府对于这些媒体在美国发行的内容,并没有施加任何限制,只是想确保美国人民、信息的消费者,能区分自由媒体所撰写的新闻,以及中共本身所进行的宣传,两者并不是同一件事。

曾经撰写《中共统战部揭秘》一书的前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官员程干远表示,这几家媒体机构,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搞大外宣的,都是为共产党的宣传服务的,例如《经济日报》就是针对经济机构。

前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官员程干远:“《经济日报》就是拼命要宣传国内的经济怎么好啊,从把中国的经济描绘的像天堂一样。然后,他就用《经济日报》的关系,可以写有关美国的一些经济、资讯机构、银行、保险公司,这些大的一些经济机构,他通过这可以渗透、做他们的工作。他可以用《经济日报》记者的身份做他们的工作。”

还有一些媒体机构是用来渗透地方、拉拢海外华人,比如像《新民晚报》。

程干远:“比较倾向于华人,比如上海、还有一些同乡会,跟华人比较有关系,华人传统喜欢看《新民晚报》这些东西,这百年老报,老报新面孔,这给华侨人看的。《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这给上层智囊做活动、搞论坛这一类的。”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网路杂志《纵览中国》总编辑陈奎德认为,这次被列入“外国使团”的六家机构中,《解放日报》具有浓重的中共官方色彩。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他是非常直接的中共的机关报,上海市委的机关报,所以说《解放日报》就有就有非常浓重的官方色彩、中国共产党的色彩,所以他是毫无疑义的直接地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声音,在我看来他应该需要受到特别关注。”

美国国务院今年早些时候,曾将其他九家中国媒体实体列为外国使团。现在距离美国大选剩下两周,国务院再度出手,是否具有特别意涵?

陈奎德认为,这说明蓬佩奥及美国政府即使在大选前,也没有停止这项工作。

陈奎德:“彭佩奥先生继续把中国共产党作为美国和西方世界,甚至是国际主流秩序的主要威胁,他一系列的政策行动中的一环。他即使是在大选之前,也没有停止这个工作。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欣赏蓬佩奥国务卿的这个基本举措。他是对美国国家利益,和包括西方的民主价值的捍卫。”

消息公布后,《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22日凌晨发文说,北京一定会报复。但陈奎德认为,中共能报复的手段实际上也不多了。

陈奎德:“实际上,中国大陆一直就对西方的自由媒体进行了越来越多的限制,几乎西方社会和中国共产党的大外宣是完全不对称的,他们对于中国海外西方的媒体一直是非常严厉的限制,限制中国公民知道国内外的信息,这一点来说,他能报复的措施已经不算太多了。”

陈奎德提醒,中共对外国媒体进行了严厉的限制,与美国今天做出的举措,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