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英雄也耍猴

专访神韵主要演员黄景洲

神韵主要演员黄景洲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般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年轻绅士,但如果你有机会认识他,就会发现他俏皮好玩的一面。黄景洲扮演西游记的美猴王孙悟空已经四个季度了,今天他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神韵舞台上使用过的道具当中,他最喜欢的是美猴王的如意金箍棒

美猴王在亚洲地区可谓家喻户晓,小至三岁幼童都能对他的故事朗朗上口:从被压在五行山下赎罪的妖猴摇身一变,成为了西天路上保护唐僧取经的佛徒孙行者。

作于明朝的长篇小说西游记不但名列中国四大名著中,更是被改编为电影、卡通、戏剧、漫画等,在现今社会仍然影响深远。故事不仅本身非常引人入胜,更在师徒四人的历险与金猴降妖的背后,蕴藏了大量发人深省的教诲与道理。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黄景洲,让他给我们介绍一下作为金猴的感受!

神韵主要演员黄景洲。(神韵艺术团官网)

孙悟空的感觉是什么?

黄:我喜欢他的无畏,天不怕地不怕;好像感觉能“力拔山兮”,而且看到妖怪就打。

你觉得孙悟空有什么性格上的缺陷吗?

黄:我特别欣赏金猴的无畏和自信,但很多时候他会特别自大,有时会惹一些麻烦,不过也不用担心,因为最终总是能圆满落幕。

孙悟空的多种超能力里面最喜欢那一个?

黄:他翻个跟头就能飞很远!孙悟空一个很厉害的能力叫“斤斗云”,也就是一个能翻出去十万八千里(大概35000英里)的跟头。这样我想回家就能随时回家,随时见父母,特别有用!(好孝顺!)

那还有没有其它也想要的超能力?

黄:可以分身也是一个很棒的能力,工作可以一次干完;不过历年的演出里面分身出来都是走过场。这样说来,舞台上最实用的还是七十二变:孙悟空常常用这一招骗过妖怪,比如变成唐僧、偷天换日。

你在神韵节目中演绎孙悟空的前后对于这个角色的看法有什么样的变化吗?

黄:小时候,我觉得孙悟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英雄人物的代表,我以为他很类似西方的很多超人啊,什么美国队长啊、蜘蛛侠、蚁人等等。可是现在就发现他们是有差别的。西方的超级英雄人品不一定很好;而孙悟空不是只有力量,只会耍酷——他的人生是有变化的。

(神韵艺术团官网)

刚开始,他就连神仙也不放在眼里,自认为天下无敌,为一时意气搅乱天宫;但是后来因为他接受过如来佛的惩罚,被压到了五行山下,所以变成了有信仰的约束,懂得谦虚,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500年后,如来给了金猴一个更大的使命,那就是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为佛教传入中国做出了贡献。于是最后他就修成了正果。(而西方的超级英雄有谁修成了?!)

从金猴的人生经历当中能得到怎么样的启发?

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取经的路上,只是取的经不同,每个人的目标都不同,为了自己的人生在奋斗。而神韵的成员们其实和孙悟空很类似:不是为了名利感情什么的去付出,而是因为信念而坚持,要将传统文化的美好带给世界,就像孙悟空要保唐僧弘扬佛法!

虽然我们没有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但也要去坚持闯过自己的九九八十一难,走到最后就是胜利!哪怕中间可能放弃,但就像孙悟空一样,只要坚持到最后就是成功!

演绎金猴这个角色有什么小秘密、诀窍吗?

黄:我发现发出猴子的声音特别能帮助进入状态。

比如说?

黄:比如说“嗑嗑嗑嗑嗑嗑嗑嗑嗑嗑”。

结论,主要演员黄景洲眼中的美猴王孙悟空是好强而确实强大,自信而总能成功的角色,除此之外,还是非常的猴相俱全!

(点击阅读原文)
——转载自神韵艺术团网站

(神韵网站授权转载,版权归神韵艺术团所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