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五中全会今揭幕 习近平硬推“不归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6日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外界预计习近平极力提倡的经济“双循环”,将正式定调未来中国经济走向。港媒评论说,在当前“天下围中”的恶劣形势下,习近平硬推的“双循环”,其实是一条不归路。

北京时间10月26日,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期4天,至29日结束。此次会议将制定“十四五”经济规划,公布2035年远景目标,决定中国未来15年的经济及社会发展走向。

外界预计,习近平力推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所谓经济“双循环”,将正式成为当局未来的经济策略。

美银前高级副总裁吴明德对《苹果日报》表示,“双循环”其实是在全球围堵及美国封杀下,中共被逼无奈采取的应对方式。他相信“内循环”赚不到外国人的钱,中共经济将无可避免地大幅下滑,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会大幅下降。

“双循环”是在今年5月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首次提出来的,随即引发外界极大反响,纷纷指当局搞“内循环”是要走“闭关锁国”的回头路。

《苹果日报》报导称,中共的所谓“双循环”就是将企业出口转内销,成为经济主体,加以国外贸易辅助,挽救“天下围中”之下的疲弱经济。

吴明德表示,“内循环”就是搞自力更生,大陆现在的情形很像毛泽东的大跃进时期,搞“全民大炼芯运动”,中国人未来可能不会饿死,但可能会穷死。

他形容“双循环”是一条不归路,将来中国人个个都赚不到钱,当局就会关起门来搞斗争,转移视线。他认为,一旦经济搞不好,习近平会好难交代,就要下台。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内循环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救命草”,国外形势难以控制,只有靠“内循环”。但是,中国经济在内循环政策下难以避免会下跌。

时事评论人士王赫表示,中共试图以“双循环”挽救经济是开错了药方。首先,中共渴求的“国际循环”难以畅通。

当前,中美新冷战方兴未艾,全球“清共”潮起。中国经济增长率持续下坠,一直没有见底。川普总统改变了美国以往的对华绥靖政策,并制定目标在第二个任期内与中共脱钩。美国的一个芯片禁令,就能让中兴投降、华为命危;如果美国祭出金融制裁的核弹,中共恐怕就要半死不活了。

其次,“内循环”也遭遇多个堵点。现代经济,“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是不可分离的,对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尤其如此。然而,正在进行中的全球产业链重组,整体搬迁,离开中国,这对中国经济是灭顶之灾,“国内大循环”就要断掉。

不仅如此,“内循环”还面对“诸侯经济”的问题。在中共体制下,各个地方政府一味追求局部利益,搞地方割据,互相封锁,各自为政,“内循环”也难以畅通。

除了“诸侯经济”这个拦路虎外,还有三大难题:中国经济严重依赖外国科技、民营企业生存陷入困境、中国贫富分化走向极端,民间消费能力严重不足。

早在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李克强一句“中国有6亿人的每月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就把中国经济底子揭穿了。

2015年9月,美国高盛公司(GoldmanSachs)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的消费市场以一小批中产阶级为主导,大约11%的中国人口可以被定义为“中产阶级”(约为1.53亿人),除此之外,中国大多数人的收入只能满足生活必需。

王赫表示,中国这样的人口结构、消费结构,能支撑起“国内大循环”,那才是咄咄怪事!

他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不过是中共给人民的一个画饼而已。但这个世界不会有人仅靠画饼就能饱肚子、活下去的。现在中国已经到了不解体中共,中国就要崩溃的地步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