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出售欧洲铁塔 换回90亿欧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6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投资约10亿英镑在英国打造香港城后,目前,李嘉诚家族再有新举动。有美媒称,长和集团正与西班牙电讯基建公司Cellnex洽售欧洲铁塔资产,作价达90亿欧元。

彭博新闻报导说,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和集团,去年成立新控股公司CK Hutchison Group Telecom,统合欧洲6国及港澳电讯业务之后,便推进将欧洲共2.91万座电讯铁塔资产拨归在附属的CK Hutchison Network内。

目前长和集团正与西班牙电讯基建公司Cellnex洽售新电讯控股公司旗下的欧洲铁塔资产,作价达90亿欧元。

消息人士称,今次长和洽售欧洲电讯铁塔资产的谈判,已届深入阶段,但尚未达成最终协议。

长和集团管理层去年8月曾表示,创建新的基础设施部门,即俗称铁塔公司之后,可透过出售资产,帮助长和减少债务,并且有助减省支付昂贵的5G网络建设费用。

长和的电讯业务此前已经透过出售部分固网及个别地区资产,集中在现有经营的12个国家及地区的电讯业务物色并购,继而将欧洲及港澳的电讯业务拨归新的控股公司,再将当中的欧洲铁塔业务抽出来置入一家新的附属机构,部署新的增值行动。

宏汇资产管理董事及投资策略总监林嘉麒对《明报》说,长和出售铁塔资产可在经济环境欠佳下增加资本,套现所得可用于购入回报更佳的项目。

在此之前,法广7月10日报导说,长实和黄系创办人李嘉诚计划在英国打造大型房地产项目。长实旗下和记黄埔地产,在英国的超级房地产项目Convoys Wharf,6月份已获得英国政府通过,预期投资额约10亿英镑,第一期兴建约456个单位。

报导说,曾为中共最高领导人座上宾的李嘉诚,近年来与北京似乎越行越远。

2012年11月,习近平上台后,刚过半年,李嘉诚就开始从大陆撤资,大举转移到欧洲。

2015年,新华社《瞭望智库》曾发表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指责李不停抛售在大陆的资产,是“失守道义、过桥抽板”的行为。

2019年大陆自媒体德林社发文,再次批评李嘉诚一直抛售中港资产,并形容李嘉诚“做空中国”背后,是整个长实集团在中国通过潜规则赚取千亿。

当时长和集团回应说,该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庞大,业务发展多元化,涵盖地产、能源、港口、零售、电厂及基建等多个范畴。

彭博新闻说,李嘉诚事业横跨中西,虽然和香港及大陆有密切联系,但旗下最大公司长和收入80%以上都是来自海外能源、基础建设、电讯和港口等敏感行业。

据英国档案处2018年解密的一份“李嘉诚档案”曾曝光李嘉诚“极度反共”。

解密文件称,早在1987年李嘉诚访英前,一封英国上议院议员德温特(Lord Derwent)写给时任贸易及工业大臣Lord Young的信中,指李“极度反共”、对北京官僚制度评价甚低,但他也是绝对的现实主义者,与中共高层关系紧密合作。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