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气氛诡异!五中全会开幕 党媒报导仅112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6日讯】中共五中全会26日在北京开幕,外界认为此次全会至少有5大看点。然而诡异的是,中共党媒仅用112字报导了当天开幕的情况。有分析认为,中共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夹击,党媒的低调反应似乎预示高层权斗依然激烈。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在中共病毒疫情持续蔓延、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以及世界联盟围堵中共的特殊背景下,此次全会备受关注。

26日是全会开幕日,党媒仅用112字报导了当天的情况。报导说,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4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此次全会是中共党内最重要的年度会议,按中共党章,全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习近平为首的近300多名委员出席这次会议。这场全会被认为是中共高层不得不面对的权力厮杀。而党媒仅用112字报导了当天的情况,有分析认为极不寻常。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刊文说,在中共面对的国际环境恶化,国内经济陷入困局之下,中共权斗更加激烈,至少有5个看点值得关注。

一是所谓“十四五”规划和“内循环”新格局。按官方公布议程,五中全会主题是研究制定所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在中国经济困局下搞所谓“内循环”为主的新格局。

“十四五”规划本身是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东西,加上由习主导之下,中国重回计划经济的忧虑四起。5月以来习反复提到的“内循环”。

李克强已公开承认,6亿人月入不足千元,疫情之下可能会有更多人返贫。中国老百姓只能维持最低的生活,哪有钱消费拉动“内循环”?

二是,中央委员会条例以及习的权力巩固问题。五中全会将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扩权权力的动作。此前传出习欲改回党主席制,以便当永久核心。也有观点说,按此条例,习已扩权成功。

三是,接班人问题。过去五中全会都涉及接班人事宜。有观点认为,习怕引起祸乱,不急于在五中全会抛出接班人。要等二十大或以后。如今中共内外交困,美国已联合盟友围剿中共。中共政权能否挺过二十大还难说。

四是,是否有大老倒台问题。外部形势恶化正引发中共内斗加剧,今年以来国内反习及反共声音此伏彼起,在会前,中共大外宣刊文,盘点在五中全会上倒台的大佬级人物。被认为在暗指此次全会将有人落马。

由于中共政情发展往往出人意料,是否有大人物被拿下,值得关注。

五是,美国大选爆出的“电邮门”或冲击五中全会。目前美国总统大选正如火如荼,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父子的“电邮门”丑闻,爆出民主党高层都在中国发大财,还被指与中共内斗有关。美国大选是否冲击到中共政权,值得关注。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