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法书记投案内幕流出 传妻与薄熙来有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7日讯】中共江苏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立科日前主动投案。官媒暗示其投案是因“特定关系人”出了问题。也有消息称,王立科为保家人而主动投案。王妻夏娟传言与薄熙来、王立军有染。

中纪委官网24日通报,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Youtube用户“蒋罔正”爆料说,王立科是因为被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施压,才不得不自投罗网的。徐令义要他主动投案,否则株连全家。

王立科之兄王立维曾任职辽宁锦州市副市长,现任中共锦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会副主席;王立科的妻子夏娟任中共辽宁警察学院书记。

“蒋罔正”称,夏娟特别漂亮,传言与薄熙来、王立军均有染。

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刊发题为《政法委书记投案,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征兆》一文称,2003年的锦州,两个名字很像兄弟的人成了同事。王立军从“大城市”铁岭调到锦州,担任公安局长,年轻5岁的王立科则成了他的拍档和下属。

王立科在参加完十八大之后,从辽宁远调江苏、担任省公安厅厅长,后来不断升迁,直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用了30年的时间,王立科从一名房管员成长为省部级领导。

这个看似辉煌的叙事,却在一夜之间崩塌。没有任何预兆,王立科选择了主动投案。

王立科为什么投案?文章说,从十九大以来省部级官员主动投案,多数是因为“特定关系人”出了问题。特定关系人在纪律和法律中都有所界定,要么是近亲属、要么是情人,又或是存在特殊利益关系的人。

文章分析,特定关系人的暴露,有时是因为搂草打兔子,但更多的情形是顺藤摸瓜、或者以瓜找瓜。而作为在政法领域浸淫多年的官员,王立科的软肋在此时暴露出来,也是一种必然。

中共政法委是中共控制公、检、法、司、国安工作的最高机构,被视为中国社会最大的毒瘤及中国社会安定的最大威胁。习近平的亲信、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已经数度放话,要在政法系统内进行刮骨疗毒式的大清理,清除害群之马。

从4月19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被查后,一批公、检、法、司、政法委官员相继落马。其中3个重量级的高官分别是:孙力军,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

有分析人士说,龚道安落马后,官媒放话“一场更大的整顿风暴即将来临”。王立科落马后,官媒放话“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征兆”。这预示政法系统清洗后续还有更大风暴。

公开资料显示,王立科长期在辽宁省公安系统任职。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等职。2013年3月起,历任中共江苏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副省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并兼任省公安厅厅长一职,直到落马。

从时间上看,王立科任中共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期间,时任市公安局局长正是王立军,而前中共重庆市委记书薄熙来也曾主政辽宁,外界称,王立科为薄熙来、王立军的余党。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