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演讲谈金融 马云“顶撞”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8日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举行,即将审议 “十四五规划”。外界发现,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近日在上海金融峰会发言时几乎针锋相对。舆论认为,近年来十分低调的马云,突然高调向中国金融系统发炮,背后或暗藏中共党内派系斗争。

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本周一开始在北京举行,而审议“十四五规划”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所谓“十四五计划”,指的是中共当局将要推出的第14个有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 “五年计划”。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已在五中全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而这次会议的重点,就是确定习近平提出的“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发展模式。

经济学界则认为,中共“十四五规划”显示,北京当局正试图从过去的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依靠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力图在全球不确定性增加以及美中紧张关系加剧的背景下,避免经济陷入停滞发展。但是诸多数据显示,中国的消费能力正在明显下降。而缺乏一个健康的金融体系,也反过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着严重影响。

外界注意到,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发言,几乎处处针锋相对。

10月24日,王岐山以视频方式在第二届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须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原则。他说: “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

王岐山还警告说,近年来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因此必须要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序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然而,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演讲时,却发表了几乎与王岐山截然相反的观点。

马云认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中国根本就还没有形成金融系统。由于缺少健康金融系统,现在是“旱的旱死,涝的捞死”。他直言不讳的说:“我们要建设金融健康系统,(而)不是担忧金融系统风险。”

马云强调,创新一定会犯错,问题在于犯错后能不能完善、修正。坚持创新、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其实就是在扼杀创新;金融监管机构试图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

马云批评,现在中国的银行还是“当铺思想”,比如总想着抵押和担保,害了很多企业家。要么是资产全押了出去、压力巨大,要么是肆无忌惮贷款、不断加杠杆、把负债搞的很大。

他抱怨说,“今天是这个不许那个不许的文件太多,政策太少”,导致的结果是“谁都干不了什么事”,“谁都可能出事情”。

马云的这些言论很快就引发了网络围观与讨论。有网友发帖调侃说:“马云此番言论句句有所指,敢公然叫板王岐山,啥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王岐山和马云在同一个平台上发表的观点截然相反,反映出中国的金融系统的确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且金融领域下一步要何去何从,中共高层仍然莫衷一是,而近年来十分低调的马云,突然高调向中国金融系统发炮,背后或暗藏中共党内派系斗争。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