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胃胀是驼背惹的祸 端正姿势预防一身病

文/苏冠米

长时间低头、圆肩、驼背,对脊椎的影响甚大。不仅使肌肉酸痛僵硬,还会引发头痛、心悸、胸闷、胃胀气等多种问题。相反,时时维持端正姿势,可预防从头到脚一身疾病。

端正头颈 改善头痛、预防失智及眼病

姿势不正确所引起的毛病,比一般人想像的还要多更多”,骨伤科专家、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吴国斌说。

以颈部而言,低头和乌龟颈会使颈椎6、7椎突出来,影响神经传导与血液循环,造成头部供血不足或回流障碍,很多疾病就接踵而至。例如头痛、眩晕、肩颈酸痛、手麻、高血压、失眠。甚至严重如中风、三叉神经痛、失智症,也和颈椎病有关。

颈椎病也会影响脸部五官,以眼部疾病为例,除了近视、视力模糊、眼睛干涩、复视、青光眼等问题外,重症者还会突发失明。

而当抬头、下颌微收,颈椎恢复正常的曲度,血液顺利濡养头部,眼病、头部疾病乃至失智症等一系列问题都会改善。

经常低头滑手机容易造成颈部僵硬疲劳,还可能引发可怕的头部疾病。(Shutterstock)

扩胸展肩 改善心悸、胸闷和胃胀

经常驼背者,其胸椎的第3~7椎会弯下来,进而压迫到心、肺、胃等器官。因此,驼背的人常常有心悸、胸闷、胃胀气、胃肠消化不良等问题。当挺起胸、打开肩胛骨,能明显感受到这些问题的改善。同时,头部也会得到更多氧气,不容易感到困乏。

一些胸闷、心悸的患者,多有第3、4胸椎错位的情况。还有人长期咳嗽,看遍中西医都无效,也可能是姿势不正造成胸椎错位。吴国斌指出,“胸椎调回去,这些问题就不药而愈,我治好了多个这样的病例”。

驼背还会使肋骨无法伸展,造成呼吸变浅,长期下来使心肺功能变差。

从现代医学角度,心肺功能差会使代谢循环不好,影响内脏机能使其功能慢慢下降,进而导致慢性病。相反,当呼吸深入,身体循环变好,血液含氧量也比较充足,内脏机能自然好。

在中医角度看,呼吸深而长会加强肾气能量,因为肺属金,肾属水,金生水。肺气充足,肾气也会充足。肾气是身体能量的根本,五脏六腑皆靠肾气启动,全身器官也需要它完成正常运作。

同时,脊椎为阳经之海,12条经脉有6条阳经汇聚到督脉,属于脊椎这一系统。吴国斌强调,“脊椎是非常关键,重要的部位”。脊椎顺了,12条经脉都会顺畅。“我临床还观察到,很多乳癌和肺癌的患者,几乎都有驼背导致的经脉不通问题。”他补充。

昂首挺胸可改善心悸、胸闷、胃胀气等诸多症状。(shutterstock)

挺起腰部 改善腰酸、保护子宫膀胱

腰椎的端正与否,和肠道、子宫、肾、膀胱健康有关。吴国斌发现,很多痛经患者的腰荐椎肌肉特别紧,造成生理期严重腰痛,原因就是姿势不正确造成腰椎错位。

腰椎还与坐骨神经痛、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等疾病有关。

保持好姿势 还能燃烧更多热量、提振精神

整个身体保持良好的姿势,还能避免脊椎侧弯和长短脚等问题,甚至锻炼全身肌肉、燃烧更多热量。

无论站立还是坐下,若要使姿势端正,都需协同身体不同部位的肌肉。比如肩膀和胸部展开的动作会用到胸部和背部肌群,身体端直时躯干肌肉收紧,下半身肌肉群也跟着用力。

不仅如此,舒展的体态也能带来正面的精神影响。例如笔直站立使人显得高大自信,心态也更积极。

吴国斌指出,调正姿态,身体能量和气血循环皆能通畅,精神气色也会随之提升。当身体素质变好,人更不容易悲观、生病。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