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4港人进入美领馆求庇护 中共专家威胁闭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9日讯】周二(27日),3名香港前“学生动源”成员被捕,该组织原召集人钟翰林曾试图赴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但在领馆附近被捕。数小时后,传另外4名香港社运人士成功进入了美领馆。截至目前,驻港美领馆尚拒绝对相关传闻予以置评。

香港《南华早报》率先报导了4名港人27日下午已进入美驻港澳总领事馆的消息。报导称,当时这4人突然跑上花园道,在与美领馆的保安人员交谈后获准入内,目前正向美方寻求政治庇护。而这4人中,至少有1人曾因参与去年的“反送中”运动而面临起诉。

不过,据香港有线电视等多家港媒报导,这4人未能进入美领馆。“立场新闻”就此向美领馆发言人谢汉伟(Harvey Sernovitz)求证,谢汉伟回答:现阶段无可奉告。

就在同一天早上,“学生动源”组织前召集人钟翰林在美领馆附近的一家咖啡馆被警方带走。随后,另两名该组织的前成员——17岁的何忻诺(女)和21岁的陈渭贤(男),也相继被警方拘捕。他们三人均被指控涉嫌在网上社交平台发表了“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的内容,被指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1条。

钟翰林等3人今年7月29日也曾以同样的罪名被拘捕过,后获得保释,但被要求定时向警方报到。

最新消息称,何忻诺及陈渭贤本次被捕后,于28日凌晨再次获得保释。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据曾经尝试帮助钟翰林向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的居英港人组织“Friends of Hong Kong”介绍,钟翰林27日一早曾前往美领馆,但当时领事馆尚未开门,他便到附近的圣约翰大厦一间咖啡店坐下等待。大约8时10分,钟翰林告诉该组织,自己正被人跟踪,无法摆脱。又过了大约4分钟,钟翰林便与外界失去联系。有目击者披露,钟翰林是被至少4名疑似警局国安处的人员从咖啡馆带走的。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直言,香港人试图以进入美国领事馆的方式离开香港,这在过去是“闻所未闻”的。如今的香港人犹如“脱北者”一样,表明香港的形势已急剧恶化。

今年6月底流亡到英国、正寻求政治庇护的香港公开大学学生刘康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目前香港不少面临政治检控的社运人士都被扣留了护照,并被当局长期跟踪,令他们更难寻求政治庇护。他呼吁国际社会用更多方式制裁中共和香港政府,包括贸易制裁。

对于港人试图寻求美领馆政治庇护的事件,香港《明报》引述中共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的话表示,美国如果真的收留钟翰林,将会承受很大政治压力,甚至可能面临被中共政府勒令关闭领馆的风险。

该报导同时引述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的话说,即使钟翰林等人成功进入了美领馆,也需要向美方提交被政治迫害的证据,美国政府需长时间审查和复检,才会考虑是否给予他们政治庇护。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