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共 美国将在马尔代夫首设大使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9日讯】为了制衡中共势力在亚洲地区崛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访问亚洲数国,包括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马尔地夫)。28日,蓬佩奥宣布,美国政府将首度在马尔代夫设立大使馆。

综合外媒报导,在马尔代夫首都玛莱(Male)附近的海岛度假村,蓬佩奥(Mike Pompeo)与马尔代夫总统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会谈后,召开记者会表示,在玛莱开设美国大使馆,是美国“对马尔代夫及印度太平洋区域不可动摇的承诺”。

他说:“开设这样的设施不是一蹴可几,但很值得。”

蓬佩奥说:“这是该做的事。你们在印度太平洋区域和国际社会上的角色愈来愈重要。”

中国于2011年在玛莱开设功能完整的大使馆,成为最早在马尔代夫拥有常设外交机构的国家之一。蓬佩奥提醒马尔代夫,留心北京当局“违法及威胁性的行为”。

蓬佩奥的亚洲行程为期5天,陆续造访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及印尼,期间还预计周四、周五访问越南。

据路透社报导,越南外交部28日发布消息,宣布蓬佩奥将于周四、周五莅临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庆祝美越双边关系正常化25周年。报导称,蓬佩奥将是今年继英国、韩国政府高官访问越南以来,第3位到访越南的外国高官。

外界认为,蓬佩奥此次亚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广结联盟围剿中共,把越南纳入行程应该也与此有关。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