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翰林被控“分裂国家罪” 4港青进领馆求助无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0日讯】中共利用“港版国安法”,逐步加强对抗议人士的打压。日前,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试图进美领馆求助未果,被抓后成为首个被控“分裂国家罪”的港人。另有4名年轻人一度进入美领馆求助,但领馆亦表示无能为力。

钟翰林被控1项“分裂国家”、2项“洗黑钱”及1项“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罪”。该案周四(29日)早上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控方拒绝其保释,下令即时还押,等待明年1月7日再审。

钟翰林此前获得了保释,周二本该赴警署报到。但他担心一去不复返,于是早上试图进入美领馆求助,但当时领馆尚未开门。随后他在领馆附近被捕。当天,还有其他前“学生动源”成员被抓。

据美国之音报导,当天下午,有4名香港社运人士一度成功进入了美领馆,其中一名王姓同学在美国出生,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但他们并未获得帮助,随后离开领馆躲藏。

报导说,他们本来计划共有6人到美领馆求助,但早上一人被国安抓捕,还有一人退出了行动。

王同学表示,自己是一名前线抗争者,正处于保释期间,已被要求交出所有旅行证件,再加上水路和陆路都被封,因此只有寄希望于美国政府的帮助。当日他本来要上庭接受裁决,但没有去,因为代理自己案子的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突然跳槽到香港律政司,就是从辩方变为了控方,这让他担心得不到公正的审判。

王同学表示,美领馆官员和他们交谈后,表示无法提供帮助,只留下了他们的联系方式。他们于是只好离开领馆,目前躲避在协助人士所提供的安全地点。

据英国《卫报》报导,美国一般不会在驻外办事处向人们提供庇护,寻求庇护者必须身在美国境内。

事实上,美领馆如果接收了求助的港人,也很难送他们离开,只能让他们在领馆内长期滞留。同时,在美中交恶的情况下,他们依然面临各种未知的危险。

在港人向美领馆求助的当天,就有中共专家在港媒发出威胁称,如果美领馆为港人提供庇护,中共可能下令关闭美领馆。

“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中共正在逐步收紧对港人的打压,同时也封锁了港人的出逃路线。

港媒《南华早报》日前引述消息指,港警国安处下月初拟设立一条举报热线,让市民提供有关“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情报。分析认为,此举旨在阻吓市民,导致香港社会形成一种人人自危的恐怖氛围。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