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猎狐者反被猎 美国打击中共代理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0日讯】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10月28号宣布对八名充当中共代理人并在美国参与“猎狐行动”的人提出起诉,其中五人被捕。这是美国首次对参与“猎狐行动”的人员提出起诉。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周三对媒体表示,美国司法部共对八名充当中共代理人并在美国参与“猎狐行动”的人提出起诉。其中五人星期三上午在新泽西州、纽约与加利福尼亚州被逮捕,另外三在逃被告据信可能在中国。

这是美国首次对参与“猎狐行动”的人员提出起诉。中共将“猎狐行动”描述为一场追捕外逃贪官的反腐运动。但德默斯指出,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被追踪的对象往往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政治对手、异议人士和批评者。他说,不管被猎的对像是真正的罪犯还是异议人士,这个行动都明显违反了法治和国际准则。

中共激进党媒《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29号在微博批评,“华盛顿太坏了”,“打击‘猎狐’实为给经济犯罪者提供庇护”。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 张健:“美国不是一个犯罪者庇护的天堂,有在中国贪污的罪犯潜逃到美国以后,中共完全可以通过正确的外交方式和美国的司法部门进行接洽。所谓的‘猎狐行动’的执法者在美国却变成了罪犯。美国司法部门明确的来告诉中共,它派出特工在境外执法影响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中国问题学者 薛驰:“因为(猎狐行动)这是个国家行为,要在美国展开的时候,它必须要跟美国政府进行协调,这其实是个常识。但是中共的实际作法,是绕开了美国政府,它自己在美国违反美国的法律,乱搞一套。所以在这点上怎么能够被美国所容忍呢?”

联邦起诉书指出,这些被告参与了对一名新泽西州居民及其家人的威胁、骚扰、监视和恐吓行动,以迫使这名“猎狐对象”返回中国。他们曾在“猎狐对象”房门上贴上警告,其中用中文写道:“如果你愿意回大陆坐十年牢,你的老婆子女没事。这事到此为止!”此外,在2017年4月,这些被告还伙同中共官员,把“猎狐对象”年迈的父亲从中国带来美国,试图以此要胁他回国。

张健:“中共执法的方式就像中国的城管出境一样,采用的都是那种恐吓、威胁、跟踪、骚扰,然后用人家的家人作为一个要挟的砝码,用这样的一个方式在另一个国家大张旗鼓的搞赤色恐怖活动,这当然是美国需要管一管。”

根据法律,涉及美国的国际执法需要外国政府与美国政府进行协调。任何人如果代表其他国家采取行动,必须先行注册,并通知美国司法部长办公室。

美国与中国之间并没有签订引渡协议。不过中美在2000年签订了“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在司法领域也进行过合作。那么“猎狐行动”为何要绕开美国政府,参与“猎狐行动”的人员还谎报来美旅行目的,进入美国?

薛驰:“中共它以‘猎狐行动’为名,这是个口袋,里面装了很多它的私货,它要打击的人进行栽赃。而这些私货它不可能把它堂而皇之的公开来做,所以都放在‘猎狐行动’这个名目下来避开美国政府。所以美国人是不可能容忍这些事情的。尤其现在是中美关系非常关键的时候,美国要对中共在美国的各种渗透进行全面清理。”

美国在大选前夕对中共代理人加强了打击力度。26号美国《新闻周刊》刚报导曝光“全美600个中共相关团体致力发挥影响力-野心超越大选”。28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发表声明,将由中共统战部控制的机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列为外国使团。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