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公报 透露习近平最大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0日讯】历时4天的中共“五中全会”闭幕,并发布公报,宣布会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并把 “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最重要战略方针。有美媒认为,该战略透露出习近平最大的担忧。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全会闭幕日推出的五中全会公报称,通过“十四五”(2021至2025年)规划建议稿及公布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习近平就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向全会作了说明,公报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强调要加大建设科技强国和全面促进消费,并宣称到2035年综合国力有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公报在谈到2035年远景目标时,提出了三项战略指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宣称这三项指标都要迈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使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

不过,中共建设所谓的科技强国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石光此前刊文阐述,中国总体上高度依赖美国技术,处于技术净进口的被动地位,规模较大的高依赖行业包括计算机技术、医疗技术、发动机、药品、基础材料化学等。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统计,2018年之前的25年间,中国持有的美国发明专利累计为7.3万件,美国持有的中国发明专利累计为24.5万件,是前者的3.3倍。

中国青年经济学者温克坚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科技本身应该是交流开放、相互学习,有基础教育体系改革,科技创新本身是马拉松长程竞赛。过去若干年有几个重大丑闻,包括汉芯团队造假。不管中共的政治口号怎么变,中国当下科技创新能力都很弱。

中共承认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进入2020年以来,中共国际环境遭遇了所谓的改革开放以来,甚至是中共建政以来,极为罕见的最为重大的变化。美中关系全面恶化,两国在外交、军事、经济、科技、金融、媒体等诸多领域都发生了严重对抗。

尤其在北京隐瞒疫情导致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后,采取战狼外交应对,并在香港、台湾及南海等诸多重大问题上,接连做出挑衅动作,特别强推香港国安法,导致美中关系搞砸,遭来以美国为首的世界联盟围剿。

美国之音说,此次五中全会公报把这种情况称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变局”之下,中共面临全方位的挑战,但让中共最感头痛的莫过于美国和几乎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共展开的科技断供。

中国的科技公司华为被西方国家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美国对华为、中兴、腾讯、中芯国际等主要企业实施制裁,禁止它们使用所有含有美国先进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引起了“芯片慌”和对“科技卡脖子”的焦虑情绪。

有分析认为,这正是五中全会提出“科技自立自强”的大背景,也是习近平最大的担忧。

中共开展芯片“大跃进”运动

为摆脱美国的压力,中共在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举国开发芯片的运动,投入了上万亿的资金,成立了数千家芯片研发公司。正如当年中国的“大跃进”运动一样,这场芯片运动,在没有产生任何实质性成果的情况下已经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芯片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芯片制造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科技实力,它需要诸多领域的世界顶尖科技水平,并非靠砸大钱就能够实现突破。

过去几年中共在进口芯片方面每年花费都在3000亿美元以上。2020年预计将会继续保持在这个水平上。但美国正在加大半导体出口管控力度,随着中芯国际被拉入“黑名单”,美国的电脑芯片公司在向其出售产品之前必须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

科技强国的愿景很美好 现实很残酷

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前CIA高官马丁•拉瑟(Martijn Rasser)告诉自由亚洲,中共“科技自立自强”的雄心壮志虽然美好,但是现实非常残酷。中共在多重领域仍依赖外国科技,不可能自己想当然地弥合科技鸿沟,这需要时间和大量资源。

拉瑟说,半导体是中共的阿喀琉斯之踵(意为最大弱点)。芯片对数字经济和现代军事是至关重要的。由于中国缺乏技术,并且在半导体制造设备方面完全依赖外国资源,中国跟目前的世界先进水平仍然存在好几代的差距并且在努力追赶。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西方对中共采取的科技限制,将在今后10年中使中国经济增长每年减少半个百分点。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最近在清华大学演讲也提及此问题,承认中国目前还造不出自己的先进芯片,并承认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科技国家,反对美中科技脱钩,强调中共要大力发展基础科学研究。

任正非说,美国在科技领域遥遥领先的根本原因,是它拥有深厚的基础科学研究的根基,美国也是因为开放才走到今天的强大,封闭会重返落后的……追求利润,追求短平快,基础科学不可能得到发展,也无法支撑中国经济体持续发展下去。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