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超邓小平 五中全会打破30多年惯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0日讯】刚刚闭幕的中共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2021至2025年)规划建议稿,并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有评论认为,历届全会仅指定5年计划,而此次打破过去30多年惯例,远超邓小平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显示出习长期执政的意愿,不过,对于摇摇欲坠中共来说,这些目标最终只能是空头支票。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当晚中共发布会议公报,宣布通过了有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公报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在经济和科技实力,以及综合国力有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80年代提出 “三步走”战略,到21世纪中叶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而习近平提出的2035远景目标比邓的目标提早了10多年。

有学者认为,历届中共五中全会指定的5年计划,仅限于短期发展,但“十四五”规划却把时间跨度提高至2035年。这对于摇摇欲坠中共来说,这些目标最终只是空头支票而已。

习近平为长期执政布局

政论作家吴祚来认为,习近平提出的2035远景目标是为自己的长期执政布局。

吴祚来说,“习近平的宏大目标一个是2035,一个是2049,后面暗藏着什么呢?暗藏着他要当政到2035,直接控制这个政权到2035年,然后垂帘听政到2049年。这是他的一个宏大的计划、宏大的布局。”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曾刊文说,习近平想要掌权至2035年,届时他将年高82岁,而统治中国至死方休的毛泽东辞世时正好82岁。习自比为毛,试图为中共第二个掌权到死的领导人铺路。

文章说,2035超长计划是习近平政治的核心,然而在一个未来越来越不明确的世界,特别是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际,展望15年的远景相当牵强,背后的动机昭然若揭。

广东异议人士王爱忠对自由亚电台分析说:习近平提到未来15年长期规划,这已经是这些年来的惯例,比如所谓的“两个一百年”,包括“百年未有之变局”的说法,都是强调习长期执政的企图,可能跟当前执政党面临的一些危机有关。

根据中共十九大修改的党章章程,中共高层提出“两个一百年”虚幻目标:即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共建政100年时(2049年)建成所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公报没提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

此次五中全会提及中共病毒疫情,声称作为中共2020年面临的“严重冲击”,却未提及有关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

王爱忠说,中美关系没讲,应该是考量到美国总统大选在即,中共也在观望,等到美国大选结束后,才定调对美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所以这次全会没有专门提中美关系。

另有学者分析,此次会议公报和以往比较,并无特别之处,一就是吹嘘它的成绩;二是吹嘘它们有这样的成绩,下一步要做什么,它们有宏大的目标要实现。

时政评论员钟原在大纪元刊文说,五中全会结束,没有猜测中的人事变动,也没有接班人计划,同时也没有对一系列内外失策的检讨,当然就更没有内外困境的解决之道。

5年前,十三五规划的总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今显然没有实现,5年后干脆就不再提了。钟原说,此次五中全会,中共继续用口号式的“十四五规划”搪塞中共政权的危局,中共政权已经无可救药了。

钟原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情况,最合理的方法应该是制定中短期恢复性计划,特别是尽可能留住供应链,加大发展私营经济,彻底抛弃计划经济,尽快解决失业问题,而不是制定什么长远目标。

但4天的会议,中共却不敢承认重重危机,不敢承认衰退,也不可能抛弃计划经济,也不可能承认被孤立,更不可能承认中共政权的存在是导致内外危机的根源,于是中共全会避开经济恢复计划,拔高式地提出了虚幻的2035目标,继续不可能实现的十四五计划经济目标。

钟原说,中共全会再次证明,中共政权一直用谎言掩盖着无能与罪恶,不管谁掌权,只要中共继续存在,中国就没有出路,中共政权确实该终结了。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