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最大稀土进口国 对美贸战“王牌”受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1日讯】中共政府曾将中国的稀土出口视作与美国打贸易战的一张“王牌”,并试图通过配额及限制出口的方式来制衡美国。然而,中国的稀土策略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知情人士披露,这张“王牌”目前正面临困境。

据伦敦《金融时报》报导,从2018年以来,中国已从昔日的稀土生产和出口大国,变成了当前的稀土进口大国。在过去6年里,中国的稀土消费量超过产量30%以上。而分析人士预计,这一差距将在今年继续扩大。报导认为,这个结果是中共政府所推行的带有浓厚计划经济色彩的稀土策略导致的。

报导援引中国最大稀土生产商北方稀土集团一位高层人士的话表示,中共政府的开采配额政策严重打击了生产商的商业利润,同时造成稀土供应源的不稳定;福建金龙稀土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则抱怨说,中国的稀土产量配额系统难以正确预测市场需求。

这篇报导指出,尽管中共政府在去年11月将稀土年度产量配额上调了10%,今年又继续增加约6.1%的份额,但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稀土进口还是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4%。而中国去年的稀土进口量中,有38%来自美国稀土开采商Mountain Pass,有30%来自缅甸的稀土供应商。

《金融时报》的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真正让中国稀土业者“大吐苦水的”,是从它国进口加工过的稀土的价格很高昂。

知情者说:“打个比方,直接卖稀土,1吨1块钱的话,粗加工后可能能卖3到5块钱。卖给日本丶美国后,日本丶美国卖回给中国的稀土类产品,1吨可能就达到800-1000块钱。”

稀土不是土,是钪、钇以及镧系元素等17种化学元素的总称。这些元素经常形成伴生矿床,化学性质相似,因此一般也把稀土理解为稀有金属矿。

稀土用途广泛,从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石油精炼用催化剂,到核能工业丶超导体等特殊领域,都会用得到它,尤其是手机、电动汽车、飞机涡轮引擎和导弹制导系统等,更是离不开它,这是高科技产业中不可或缺的添加剂,素有“工业维他命”之称。

然而,稀土的开采、提取、冶炼成本高昂,对环境的破坏尤其严重。过去中国的稀土产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在大量开采稀土以及进行粗加工的过程中,也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2013年曾报导,中国北部的稀土精炼产业,在持续20年的生产过程中泄漏出来的放射性有毒物质,缓慢地渗入地下,已逼近黄河;广东省的露天稀土开采场也发生了状况,强酸等腐蚀性物质流入地下,破坏附近的稻田和溪流。

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曾指出,中共政府从来不考虑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反而常常聚焦于资源产出量的最大化,追求的是大财团或个别家族的经济利益,甚至不惜破坏环境去发展庞大的工程项目,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