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首次召开记者会 再拒美中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1日讯】中共中央周五(30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外介绍和解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强调,中国新的发展格局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又指中美彻底脱钩“不现实”、“没好处”。

据陆媒报导,这场以“中共中央”的名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于10月30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由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等六位官员,则分别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内容并答记者问。

徐麟在记者会一开场就宣称,这次是首度举行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目的是要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对此,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的话指出,因为当前中共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中国的经济情况紧张,北京当局这次升格、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开记者会,主要目的就是要强化、突出“中共和中共中央的存在感”,显示党国体制的权力越来越向党中央倾斜,带有强化“党的最高领导层”的含意。

此外,韩文秀对现场媒体提问的回应,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

韩文秀在解释中国将来的所谓“新发展格局”时说,中国将要发展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也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

他还强调,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的经济结构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也没有好处”。

当天,中共官媒体纷纷把“中美彻底脱钩不现实也没好处”写入相关报导的标题之中。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今年6月18日曾发推表示,美国保留和中国(中共)完全脱钩的政策选择。随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公开表示,如果中共政府不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公司进行公平、平等的竞争,美国将与中国经济脱钩。

今年8月中旬,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曾发表一篇题为《“脱钩”是误判大势的逆动》的评论文章,罗列了一系列中美双边贸易数据和美企在华投资案例,竭力主张中美经济应该“挂钩”,而不是“脱钩”。

此文一度引发了网络热议,有网友调侃称:“《人民日报》已经发话了:‘美国想‘脱钩’?门都没有!’”有网友发帖评论道:“人家不跟你玩了,别死皮赖脸,有点脾气行不?”还有网友留言呛声说:“真会玩,又要惩治人家又要扔核弹的,还不让人家脱钩。”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