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展绝食抗争逾五个月 代理律师受打压退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1日讯】公民记者张展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起诉,现在面临审判。据知情人士透露,张展拒不认罪,绝食已五个多月,目前仍在继续。张展委托的辩护律师闻宇10月29日曾到看守所会见她,并告知当事人因受到压力决定退出此案。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维权律师周五(10月3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张展的辩护律师闻宇,前一天到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张展说她继续在绝食,同监室的人继续在给她喂饭。张展看上去没有比上次见到她时显得更瘦。近一个月来,法院没人找张展问话,闻律师因为受到中共当局压力,只好退出代理。张展知道了这件事,张展也知道外面有很多朋友非常关心她。

闻宇上一次是在9月28日会见张展。在约50分钟的会面中,张展讲述了自己一直在绝食的情况。当时有消息人士曾对德国之声表示,“看守所内每天有两至三个人会强制对张展进行灌食,以粥或汤等流质食物为主。不过,张展说即便如此,她仍然拒绝进食,所以通常看守所的人员会将她按住后,再进行灌食。”

今年2月中旬,在武汉进入全面封城期间,37岁的张展以公民记者身份到武汉各地采访,并将每日武汉当地疫情真相透过推特丶Youtube及其他社交媒体发布,5月14日在武汉火车站附近一旅店内被捕,现被关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

张展被捕三个月后,8月18日,张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9月18日移送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审理。

数个月来,持续为释放张展呼吁的民间组织“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对自由亚洲说,张展的身体状况非常令人担忧:“她的身体状况(绝食)这么久了,不知道摧残到什么样子。张展的状况到了关键阶段。张展传出的消息是她一直不妥协、不认罪、不签字,不配合公检法办案。”

张展被捕后,海内外众多网民为其呼吁,敦促当局立即放人。王剑虹说,有中国国内的网民因为声援张展被公安约谈及警告:“在国内,先后有一些勇敢的网友,写一些纸条表示对张展的支持、声援,也有敬佩之情,我转发到推特上。翻墙的网友中,有些被当地国保约谈,当局对声援张展的声音是多么的恐惧。”

此外,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 RSF)也呼吁各界关注张展的状况,并期待民主国家从疫情中学到教训后,能更坚定地捍卫言论和新闻自由,并加大对中共政府的施压,促使其早日释放包括张展在内因言获罪的中国人士。

设于台北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事实不容扭曲:如果中国(中共)当局早一点在新冠疫情(中共病毒)初期就让新闻记者好好报导,(反应真实的疫情),病毒或许就不会大肆扩散,甚至传到境外,造成全球的大流行。

自去年以来,张展还曾在微信等网络平台大量转发香港“反送中”抗议视频、文章和图片资料;去年9月,张展因在上海街头举伞要求结束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下台等,被上海市黄浦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65天。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