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紧张 新疆染疫 五中全会8人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1日讯】中共五中全会闭幕后,官方并未公布中央委员变动的情况。但对比发现,有6名中央委员与2名候补委员缺席全会。有港媒点名两名司令员因边境紧张而缺席。陈全国也因新疆疫情严峻而缺席。

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已在北京闭幕。中共党媒称,出席这次全会的有198个中央委员,166个候补中央委员。而本届中央委员有204人;候补委员为168名。这意味着有6名中央委员,和2名候补委员缺席此次全会。

10月31日,香港《星岛日报》披露,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及新疆军区司令员刘万龙都没有出席五中全会。

其中陈全国的缺席可能与新疆疫情有关。中共官方早前公布新疆喀什地区逾百中共病毒确诊病例,当地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

赵宗岐刘万龙二人缺席可能与中印边境冲突有关。

5月16日,中共军队与印度军队在边境发生近45年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至今未平息,冲突地区涉及西藏、新疆两地。赵宗岐被曝批准了中共军队在中印边境的攻击行动。

图为印军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克什米尔地区巡逻。( Yawar Nazir/Getty Images)

另外3名缺席五中全会的中央委员则被指是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全国人大常委冷溶和中共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

其中“失踪”已2年多的王玉普,5月16日意外现身央视画面。有消息称,他正在接受贪腐调查,可能问题较轻未曾移交司法;也有人说他因为患上胰腺癌,正在疗养期。

冷溶是中共党内意识形态领域资深理论专家。其前副手董宏五中全会前落马,这与其缺席五中全会之间有无关联,引发关注。

而王晓东于9月22日开始诡异隐身,接连缺席湖北高层会议,至今已近一个月。有消息称,王晓东患病,无法视事。10月19日,港媒称,王晓东中风目前已好转。但也有猜测称,王晓东患病是假,实为因武汉爆发疫情而变相落马。

除上述6名中央委员缺席五中全会之外,还有2名候补中央委员缺席。

其中现任候补中央委员中,马国强在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2月13日被免去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武汉市委书记职务,或因此无缘五中全会。

但另一名缺席的候补中央委员是谁,目前还不明朗。

中共五中全会召开期间。中央社10月27日说,中共高层人事虽非此次全会上的重点议题,但已下台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马国强,是否剔除出中央委员会,甚至进一步处分,作为疫情的最终究责,有待观察。

蒋超良2月13日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职务,3月6日辞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他曾是王岐山的得力副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王担任广东省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和农金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蒋任副组长。

马国强曾长期在宝山钢铁、武汉钢铁任职。2016年10月任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8年3月起,先后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有法媒曾分析说,蒋超良与王岐山关系紧密且是一位金融官员,他或许可以躲过一劫。而马国强同武钢和上海帮关系密切或对他有害无益。

但此次五中全会,官方并未公开免去蒋超良与马国强的中央委员与候补中央委员职位,凸显政局诡异。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