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天出现 10月31日晚可见“蓝月”、“天王星冲”

10月31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1日讯】今天(31日)晚间是这个月的第2次满月,这种天文现象称为“蓝月”,但不是特别的天文现象,月亮也不会变成蓝色。晚间10时49分可见到“今年最小满月”;而人类首次以望远镜发现的行星,今晚11时53分达到“冲”的位置,天文迷可把握机会。

台北市立天文馆解释,由于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形,所以与地球的距离时近时远,视直径也跟着改变。10月31日凌晨2时45分,月球通过远地点,距离地球约40.64万公里,也使得今晚10时49分的满月成为今年最小满月。

天文科学教育馆表示,10月2日已是满月,而今晚是10月的第2次满月,在欧美通俗文化中把这种满月称为“蓝月”,并不是特别的天文现象,仅是历法上的巧合。

此次“蓝月”也是今年最小满月,与4月8日的最大满月相较,最小满月视直径小了14%,看起来大约是10元与50元硬币的差别。

此外,天王星在今晚11时53分达到“冲”的位置,是一年中最接近地球、最亮也最适合观察的时机。由于天王星距离十分遥远又黯淡,天文馆特别于今晚7时至9时开放观测室的专业天文望远镜,让民众有机会亲眼见证这颗神秘的行星。

天文馆说,不过因为天王星很远,虽然冲的位置是视直径约略最大的时候,但也只有3.7角秒,在一般业余望远镜中,顶多只能看到比一般星点再稍微大一丁点,盘面形状及表面特征都很难见,观察天王星的重点就是其特殊的蓝绿色调,以及它相对于恒星的位置会慢慢移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