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汤有多神?稳血糖健脾5功效 这些人适合吃

讲述/吴建东(咏生中医诊所院长)苏冠米整理

四神汤是坊间经常吃到的佳品,同时也是道温和的药膳,具有健脾开胃、调肝固肾、祛湿清热、补中益气等功效。在生活中,如何通过四神汤调养身体呢?哪些人最适宜喝四神汤?

“四神”各自有妙用

四神汤由四味药材组成:莲子、茯苓、山药和芡实,主要功效是健脾、整胃、补肾、祛湿、提升元气。先来介绍这四味药材的作用:

四神汤包含莲子、茯苓、山药和芡实,有健脾补胃、祛湿等功效。(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1. 茯苓

茯苓是松树下挖出来的真菌类,经过切片,变成白色片状药材。具有健脾补胃、淡渗利湿等功效,可帮助身体排水分和湿气,也可补肾。

如果肠胃里的水分太多,茯苓可促使水分从膀胱排出去。小便不顺也能使用茯苓。久坐的上班族容易有下肢水肿问题,通过食用茯苓和多运动,可改善循环、消水肿。

茯苓对脾胃好,在很多肠胃药的方剂里都会看到它。值得一提的是,慈禧太后的宫廷药膳中,使用最多的药材就是茯苓,高达近八成。

2. 芡实

芡实本身有涩味,具收涩的作用。如果民众有拉肚子、尿失禁、气血不足、腰骨疼痛、湿气重等症状,都可用芡实。

3. 莲子

莲子有甘温、补脾胃及收涩肾气的作用。因此,若是女性的白带较多、男性容易梦遗、失禁,或是腰膝酸软、水肿等情况,可使用莲子。

4. 山药

山药可补脾胃,对脾胃虚弱者尤其有益。例如身体较瘦、肌肉较少、消化不良的人,可用山药补脾胃,增加脾胃的吸收能力及肌肉的力量。

稳血糖、祛湿、美容 四神汤的功效

1. 四神汤能延年益寿

四神汤对脾胃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脾胃为后天之本,把先天之本顾好,并持续补充后天之本,自然能延年益寿。特别是其中的茯苓,不仅可补脾胃,还能安心神,让人精神变好,从而长久保持健康。

2. 四神汤可稳定血糖

对于血糖过高的人,用四神汤代饭可帮助降低血糖,并逐渐恢复体力(但由于它是药膳,不建议频繁代饭食用)。

3. 四神汤能排湿气、美容

四神汤有良好的排湿气效果。坊间认为四神汤可美容,也是针对体内湿气重导致的皮肤问题,如湿盛引起的水肿、长斑、长湿疹和青春痘等。

同时,因四神汤有补脾胃效果,还可促进身体吸收蛋白质和脂肪,这有益于脸部肌肤得到营养,变得有光泽。

4. 四神汤能增胖、可减肥

中药是双向性的,因此依体质不同,有人食用四神汤可增胖,有人则可减肥。

对于体质较虚和肠胃虚弱的人来说,四神汤补脾、补肾的效果可使消化吸收变好,肌肉筋骨长得快,胃口也变好,进而增胖。

而脾虚湿盛体质的人,如有易疲倦、水肿、出黏汗、胃口不好、大小便不顺等症状,借助四神汤补脾、利水的效果有助于减肥。

5. 四神汤可帮助癌症患者调养身体

癌症患者经过放疗、化疗或手术治疗后,元气会渐渐下降或脾胃消化功能变差,这时适合食用四神汤。首先,四神汤可增加病人的免疫力,让癌细胞不容易再生长出来;其次,可帮助病人的气血和肠胃更快恢复,让身体可以再次吸收所需养分。

若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平日也可食用四神汤来保健。

“四神”变“五神” 更好吃、功效更多

坊间很多四神汤都会加薏仁,薏仁虽然功效与茯苓类似,但并不代表它可取代四神汤原有的四味药材。

薏仁有健脾利水的作用,可改善脾虚湿盛引起的水肿、小便不利及频尿。

湿气引起的疼痛,也可使用薏仁。这类疼痛表现症状为身体感到很重,疼痛感在同个地方,却无法确切摸到痛疼的部位,还会伴随头重、水肿、容易流黏汗。这些症状容易在天气变化、下雨等潮湿时节出现。

薏仁还对湿痹拘挛有用,拘挛是指肌肉抽筋或筋骨关节不容易松开的现象。

四神汤适合哪些人?

有血糖过高、肠胃虚弱、消化不良、容易腹泻及疲倦等状况的人,可多食用四神汤。所谓“多食用”的频率,约一周一次到两次。如果没有上述症状,建议把四神汤当作偶尔的一道菜即可。

四神汤偏温补并有排水作用,常食用的危害不大,但不要每天喝。中医观点认为,“大毒治病、中毒治病、小毒治病,五谷为养”。四神汤偏向小毒到五谷,因此虽可常用,但仍要适量。

如果太常食用四神汤,其淡渗利水的作用恐怕会反过来让人变得有些虚,虽然山药跟莲子可以把阴虚补回去。

四神汤的煮法

如果只用四神汤原本的四味药材来煮食,口感没那么佳。所以人们在煮四神汤时,往往会另外加猪小肠、猪肚或排骨等食材。

材料:莲子、山药、茯苓、芡实、薏仁及猪小肠。

作法:

1. 猪小肠川烫后备用,药材洗净并泡水20分钟。

2. 将所有材料放进锅内,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20分钟左右,并依个人口味加入盐巴等调味料。

3. 最后移进电锅焖一小时,待食材全都煮到熟烂即可。食用时,还可加入一些当归酒或枸杞酒调味。

猪小肠可换成猪肚或排骨,猪肚属于猪的胃,含较多蛋白质和脂肪,可补肠胃。因为猪是属性偏水的动物,对体内水分过多或身体比较虚的人,都有调整作用。

值得提醒的是,四神汤主要是针对脾虚湿盛体质的人。如果是有倦怠无力症状,却是属于气虚型的人,则不太适合食用四神汤。

<整理自《谈古论今话中医》,完整视频请观看:四神汤的妙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