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站稳脚跟?蒋超良亮相五中全会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2日讯】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职务的蒋超良,日前在五中全会上亮相,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蒋超良王岐山的亲信,他被免职后依然留在中央,间接说明早前遭“剪裙边”、情况不妙的王岐山,临时站稳了脚跟。

上周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并未出现大的人事变动。相反,早前外界猜测可能会在全面上被处理的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仍然以中央委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引发舆论热议。

据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蒋超良与陆军司令员韩卫国、农业部长韩长赋坐在一起,参加五中全会。

湖北前书记蒋超良(右)与陆军司令员韩卫国(中)、农业部长韩长赋(左)并排而座。(视频截图)

今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中共病毒疫情大爆发,且扩散至全球。蒋超良疑似因防疫不力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职务,由习近平亲信、原上海市长应勇接替,蒋的去向成谜。

蒋超良此次公开亮相五中全会,凸显政局诡异。蒋被指是副主席王岐山的亲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广东曾设“广东省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和农金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是时任常务副省长王岐山,蒋超良担任副组长。

今年6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分析说,蒋超良与王岐山关系紧密而且还是一位金融官员,他或许可以因此而躲过一劫。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五中全会看似波澜不惊,但会议后三天怀疑经历了一场暗斗。习近平没提永久执政,也没提接班人,等于没有胜负,习近平疑似与各派打成平手。另外,会议没有任何人事变动,王岐山的亲信蒋超良依然在中央当中,间接说明王岐山站稳了脚跟。不过还要看接下来召开的中纪委五中全会,会不会出现变化。

早前,王岐山好友任志强及旧部董宏相继出事,引发“习王不和”、王岐山情况不妙等猜测。然而,这次会议显示王岐山平安无事。而且在会前,王岐山还罕见高调在上海露面,以视讯方式为上海外滩金融峰会致词。

王岐山在致词时强调,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近年来异常低调的王岐山在五中全会敏感时期,突然发表这番强硬讲话,引起舆论关注。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10月5日接受自由亚洲专访时曾表示,习近平和王岐山关系非常很微妙,王在中共党内的威望、资历和能力都高于习。“党里面”实际上对王是又恨又怕又服,非常忌讳他。

蔡霞说,在中共专制极权体制中,党魁一定要解决所有可能威胁其地位的人,这种逻辑决定了习不会再去和王合作。但是习自己又搞不定一些复杂的事情,所以又要用王,又要防止王造反,这就是习的心态。

五中全会召开前,中宣部一份禁令被网民曝光,当局严禁媒体和网路平台对有关党内权斗、人事变动等进行讨论和报导。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禁令恰恰说明中南海斗争异常激烈,甚至可能引发政权危机,当局害怕民众知情,因此严禁讨论相关话题。

当前,中共正遭遇美国带领的西方各国围剿,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国国内经济也一蹶不振,不得不走到“内循环”,闭关锁国、自力更生的老路上,前景悲凉。

时政评论员钟原在大纪元刊文说,五中全会没有对一系列内外失策的检讨,更没有内外困境的解决之道。五中全会继续用口号式的十四五规划搪塞中共政权的危局,这表明中共政权已经无可救药。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