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再唱反调?称十四五规划要量力而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2日讯】中共五中全会闭幕后,中共国务院召开有关“十四五”规划会议,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时强调,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规划编制要立足国情、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李此言被认为再次与习唱反调。

11月2日,中共政府网报导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次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针对五中全会刚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李克强说,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规划既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李克强还强调要“稳中求进”,“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并说,“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规划编制要立足国情、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针对五中全会公报提到建设“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李克强仅称“国内国际双循环”,他还称,编制规划要“尊重经济规律,要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李克强还说,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拿出更多更有力度的开放举措,促进国际合作”。这与习近平所提的“内循环”、“自力更生”显然相左。

李克强所强调的“稳中求进”、“量力而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等,均被认为再次与习近平唱反调,与五中全会的中长期远景规划的大力宣传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也透露出中共内部仍然是不同调的延续。

李克强强调,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规划编制要立足国情、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事实上,李克强与习近平唱反调并不新鲜。

2020年中共病毒疫情之下,习近平仍然一再强调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奔小康。李克强则不断揭老底,在两会期间,他曝出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并称疫情之下可能会有更多的人返贫,且力推“地摊经济”。

7月15日,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又暗批习近平的大撒币政策,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情要“量力而行”。

7月21日,习近平主持企业家座谈会,提出“经济内循环”。李克强随后批评,关起门来搞发展是行不通的,开放对人来说跟空气一样,不可缺少,否则就窒息。

李克强不断揭老底,令习极为难堪。据悉,习在党内会议上一再要李克强“摆正位置”。

8月24日习近平召集9名经济学者召开座谈会上,9名专家代表先后发言,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真正懂经济的李克强却被排除之外。

外界嘲讽,讨论十四五规划的9名专家,并非真正的专家,只不过是习身边的“马屁精”,让这类专家定调中国经济,就是典型的武大郎开店。意思是“不请个子高的、有能力的人”。

9月下旬,李克强考察上海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时再次说,开放能够让人认识到差距,认识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间,一个国家的制造业要提升水平,需要不断扩大开放。

评论人士钟原说,李克强又说了实话,中国科技本来落后,但管理体制更落后,中共的改革喊了几十年,至今已经走入了死胡同,李克强还连连谈改革开放,也不避讳科技差距,并透露了就业实情。

他认为面对内外困境,李克强可能不得不说真话,但他的改革开放,难以真正推行。改革开放的下一步,必然涉及到中共政权的合法性问题,除了解体中共再也走不动了。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