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叩头中共 陈日君:教宗疑受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2日讯】梵蒂冈日前和北京续签了中梵临时协议。对此,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接受本台专访表示,中梵协议的内容是不公开的秘密,俨然“成为中共政权手中的工具”,他怀疑,梵蒂冈叩头中共的表现,是因为教宗受到亲共国务卿的控制。

中梵于2018年9月底秘密签订为期两年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且双方未公布协议细节。签订之初陈日君即担忧,北京利用梵消灭中国的地下教会。他多次公开抗议无法得知协议内容。据称,中梵临时协议下,教宗虽握有最终主教任命权,但前期提名、遴选程序都受中共操控。中梵又于今年协议到期前,延长两年。中国的地下教会是忠于教宗领导,自称忠贞教会,主教由教宗任命。而中共1950年成立的爱国教会,俗称为“地上教会”,主教由中共任命,完全听命于中共。

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 陈日君枢机 :“这个协议是说,任命主教的,这两年里面没有任命过一个主教。祝圣有个主教,但这两个早就任命了,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所以完全是说谎了,完全利用了所谓的秘密协议,来做任何它们(中共)想做的事情。”

陈日君认为,中梵协议最大的冲击是,中共利用了所谓“协议的精神”,任命了七个被教廷绝罚了的主教,完全是帮中共政府说话的,近两年来,中共对中国境内的宗教压迫更是变本加厉。

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 陈日君枢机:“你看大陆的宗教环境没有改变,有些规矩以前是有的,它们都没有强迫,但是现在最近这两年就实行了,比如18岁以下不能进圣堂,不能参加任何宗教活动。它全面地在镇压宗教,是吧,这就不用说了,佛教、回教都是一样的受苦,是吧,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梵蒂冈要这样叩头。”

陈日君表示,他与众多天主教友一样,对梵蒂冈深感失望,批评梵蒂冈,但仍尊敬着教宗。他认为,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控制着教宗,国务卿为首掌权的一帮人,长期推行对中共的妥协政策,有个人的目的。

新唐人记者梁珍、 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