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平台成中共网军造谣基地 学者吁修法惩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3日讯】中共网军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和影音平台大量散播假消息,已成为中共“超限战”的一部分。近期以来,又增加了初级手法制作的虚假视频消息,危害更大。此事引起台湾的关注,有学者呼吁当局予以重视,并建议修法阻止。

据中央社11月2日报导,近期Youtube、Line与脸书上再度热传诸如“蔡英文做票400万张以上”的影片,影射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发生“大规模舞弊”。虽然台湾警方早已介入调查,中选会、台湾事实查核中心等机构都已澄清情况,但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这类假消息又开始死灰复燃。

报导说,放出上述假消息的Youtube某频道,自3月28日起开始发表影片,平均每月推出10支影片,疑似背后有制作团队支撑,相关单位质疑,此系中共网军所为。

资讯战专家、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指出,这类以图文、影片设计出的假新闻,其最大特色之一是具有“睡眠效应”,不但作用持久,而且即便已经澄清,但只要来源没有被截断,过一段时间后就可以重出江湖,继续起作用。

他指出,澄清与辟谣的文章大多是制式化文宣,不容易被记住。经过3个月后,接触过假消息的人可能会忘了辟谣内容,但仍会记得谣言,只要再一次接触这类谣言,负面情绪就会再次被唤起,对于谣言内容再次深信不疑。

沈伯洋说,面对这些复合型的攻击,与社群平台合作进行标示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但如果社群平台不愿意协助,就会有比较大的困难。

台湾AI(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人杜奕瑾日前提到,目前这类假消息在运用技术上还处于“笨拙”阶段,当前可以用AI辅助,快速分析出来。

沈伯洋认为,要根本解决问题,还是要通过修法来揭露并遏阻这类来自于境外的攻击。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报导,活跃在美、台网络的中共网军出自中共新军种——“战略支援部队”,这支“军队”的任务就是所谓“网络作战”。

(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