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逮捕8名民主人士 蓬佩奥发表强烈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3日讯】近日,香港警方拘捕8名泛民主派政界人士,其中包括多名现任和前任立法会议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一(11月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香港警方这一行径。声明说,这明显是出于政治目的滥用执法。

香港立法会现任议员黄碧云、尹兆坚、胡志伟、张超雄,前任议员朱凯迪、陈志全,以及工党主席郭永健在周日(11月1日)被香港警方拘捕。他们被指控在今年5月的立法会会议上的反抗行为违法,触犯了香港《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简称“特权法”)中的“藐视罪”和“干预立法会人员罪”。

在这7位人士被捕后第二天,民主党议员许智峯2日到警署就另一宗案件报到时也遭到逮捕。他们后来都被准予保释。

蓬佩奥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强烈谴责香港(政府)逮捕8名泛民主主义政治家,其中包括五名(现任)立法会议员。在(5月)事件发生六个月后逮捕这些议员,明显是出于政治目的滥用执法权。

蓬佩奥指出,香港政府对民主派代表的骚扰和恫吓以及压制不同声音的企图,是它继续在与专制中国共产党同谋的鲜明实例。中国共产党企图破坏香港自治和对人权的尊重。

蓬佩奥表示,“我们呼吁北京和香港政府尊重香港人民享有的通过他们选举的代表表达不满的权利。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在美国国务院“中国(中共)对人权的无视”网页,国务院也批评中共违背至少给予香港人50年自治权的承诺。

报告写道:“在1997年,中国(中共)向香港人承诺至少给予50年的自治权,并承诺建立一个让他们可以选择自己领导人的制度,这些承诺已载入香港的《基本法》和在联合国备案的《中英联合声明》。仅仅20年后,中共就违背了这些承诺。”

“令香港繁荣昌盛的精髓——自由——正在被摧毁,香港的自治权也被剥夺。北京违背承诺损害了香港人的人权、基本自由和尊严。”报告说。

今年5月8日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前主席民建联的李慧琼及副主席公民党的郭荣铿都声称要主持会议,令场面一度发生混乱。朱凯廸、陈志全、杨岳桥、尹兆坚等人被警告,陈志全及朱凯廸又被赶离会议室,被多名保安抬离。

香港多名泛民主派议员表示,那次事件中他们受部分建制派议员袭击并且报警处理,但是警方无视建制派当天的肢体暴力,至今仍然没有采取行动,反而拘捕泛民主派议员,让他们从原告变成被告。

星期日在7位泛民派人士被捕后,民主派议员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的拘捕行动是极权滥捕。星期一被捕的民主党议员许智峯则在被捕前指责说,政权高度介入立法会事务,警方拘捕民主派议员的行动让全世界看到政府用法律作政治打压工具,这让全港市民不耻。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