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辽宁国企接连债务违约 引发投资人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4日讯】辽宁省华晨汽车集团上周爆出了债券违约,另一家沈阳盛京能源也发生私募债券违约,辽宁省两家大型国企接连爆发债务问题,引发市场对辽宁、甚至东北三省债券风险的担忧, “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再次引起关注。

沈阳盛京能源日前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法院10月23受理,两支约5亿规模的债券因此提前到期,无法兑付。

盛京能源属于地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沈阳市供暖业务。 2017年8月,出资人由沈阳市国资委调整为沈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但实控者仍是沈阳市国资委。同年,该公司董事长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

有消息人士透露,盛京能源申请破产的原因,主要是资不抵债,因为此前投了很多副业,经济环境不好时,资金断裂。该公司日前已被多个金融机构起诉。

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认为,盛京能源是典型的地方国企,经营运作多与地方官员权钱交易有关。

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只要是国有企业,都是当权者手上权钱交易的筹码,国企下面的子公司,就可以是他们利用母公司的招牌,作为经营的筹码,一旦成功了,钱就可以到当权者的钱包里面、自己的口袋里。假如投资失败时,就可以把烂摊子,或是失败的债务,由投资者或当地的政府承担。”

至于上周爆发违约的华晨集团,是一家拥有1900亿规模的大型国企,背后的股东是辽宁省国资委和辽宁省社保基金会,分别持股80%和20%。如此大规模的国企,却还不起10亿元的债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当市场景气不振时,资金流问题将导致企业破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整个市场的不振,对大企业来说,这些几千亿的投资,这都无所谓,有时候几千亿的投资,很多都是固定资产的投资,或是当时注册资本,经营那么多年,一但资金流出现问题、经营出现问题、债务负担过重,十亿元,甚至一亿元都有可能导致公司破产。”

华晨集团旗下拥有知名的“华晨宝马”汽车,还有华松、中华、金杯等自主品牌。2022年前,华晨宝马股比将完成变更,华晨汽车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华晨宝马不再纳入华晨汽车合并范围。分析师认为,剥离了华晨宝马之后,华晨公司的自主品牌盈利能力弱、且资产质量较差,政府放弃救援,资金链断裂,是导致债券违约的导火索之一。

谢田认为,外国品牌从与中国合资企业分手,是目前的趋势。包括德国宝马、德国奔驰,更多的美国、日本的汽车企业,最近也开始跟中国合作伙伴分手。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华晨集团这次10亿债券违约之外,尚存13只债券尚未兑付,加上票面利率,涉及金额162亿元,未来债务压力不容乐观。

辽宁省国企接连发生债务危机,此前有东北特钢、大连机床违约风波,投资人担心,华晨汽车、盛京能源违约事件,是否会成为压垮辽宁债市的最后一根稻草?施华伟认为,短时间或许还不至于,但是投资人确实要谨慎。

施华伟:“国企公信力虽然很差,但是是否是压垮辽宁债市最后一根稻草?可能有点早。中国有这么多韭菜、普通投资者,(债券)利率搞得很高,投资者过一段时间,好了伤疤就忘了痛了。”

外传“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谢田认为,这曝露了东北地区经济疲弱,还找不出解药。

谢田:“中共也把东北工业、重工业区的老底榨干了。但实际上并没有开发出自己的技术,自我更新、技术改进、技术升级上走出来。东北钢铁企业都被上海、武汉的钢铁企业取代,实际上整个东北的经济体制和结构已经被中共拖垮了,现在拿不出什么方法来重振经济。”

谢田认为,这说明在整个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滑时,东北受到的打击更重。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