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官场震荡 私藏禁书成头条罪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4日讯】中共近期将“携带禁书入境”列为大不韪的头条罪状,连续多名官员因此被处分。分析认为,海外禁书对中共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揭露的就是它不堪的一面。所以中共要竭力打击所谓的禁书,同时也是杀鸡儆猴震慑其他官员和普通民众。

湖南当局10月29号通报称,长沙市常务副市长陈泽珲从境外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入境,并长期阅看、私藏,现已被开除党籍公职,并取消待遇。通报还称,陈泽珲违规收受礼金,涉嫌受贿犯罪,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安徽淮南也发生同类案件。据最高检察院网站消息,李忠在担任淮南市副市长、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协主席期间,私自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书刊”入境,并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款,被追究刑事责任。

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此前也通报,綦江区公安局国保支队政委李斌,“私自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籍入境并阅读保存”,已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公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对此,时政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这是中共杀鸡儆猴震慑其他官员。

时政评论员邢天行:“以前它发出来的那个整风运动,其实现在是已经进入实质阶段了,那么这种手段,用严重的政治问题,这种书籍,包括阅看、私藏等等这样的词语,现在拿出来,其实是不光是对这个党内的干部和党员,同时也是对一般的老百姓来讲,释放一种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

邢天行说,这个重要信号就是,你家里边有当局认为在政治上不合格的书籍,它都可以给你定罪。这也会勾起人们对文革的回忆。

邢天行:“促使很多人不敢再私藏,尤其是这些当干部的,本来这些禁书,其实长期以来大家都是看的,尤其是在干部内部,很多人家里边,应该说在我接触的人当中,多多少少都是有这个禁书。”

邢天行说,这些禁书内容包括六四、迫害法轮功、香港事件、中共权斗、中共官员的海外资产等等。

邢天行:“只要它看到了你这个书籍,不是在大陆出版的,它认为跟现在的它所宣扬的这个政治口径不一样的,它都可以把你看作是禁书范围之内。那你这个书已经买了很多年了,那当然它可以判断你长期在阅读。”

过去几年已经发生不少同类事件,如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重庆市丰都县国土房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强华等人,都被通报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

其中重庆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的案情通报中称,在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案发后,吴德华怕自己牵连其中,专门托人从境外带回两本“反动杂志”,意图刺探孙案的相关信息。

旅美学者吴祚来说,海外禁书对中共可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揭露的就是它不堪的一面。

吴祚来:“有些政治性的传言,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这些东西对中共也构成一些伤害,这些东西传播起来也是很快,在中共体制内就出现了一个离心离德的这样一股力量,大量的官员坐在主席台上,下面听的官员在做报告,他就知道香港的什么媒体,曝光了这个领导的丑闻。”

邢天行认为,打击禁书是中共对党内的不听话官员,进行清党整风的借口。

邢天行:“中共它在历史上就这样,严禁人去独立思考,也不准你去交流,所以说,它现在这种等于是在左的这个路上,进一步地向后倒退,然后就是在这个言论自由和其他方面,进一步地进行清理和整治,其实就是政治斗争了。”

邢天行说,中共非常惧怕下面的官员不跟它走,所以它采取越来越像毛时代那种做法,严厉管控的方式,以法律的名义给你治罪。

邢天行:“看书也好,私藏也好也做不了什么罪名,那它就是要给你找出来你腐败的证据。中共的这种体制是一个腐败的体制,我们都知道了,它是逆向淘汰的机制,在这个体制里面能够当官员的,他多多少少的他都会有这个腐败的问题”。

邢天行说,贪腐问题当局一般不会重手追究,唯独对触犯政治纪律的官员不手软。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