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一夜暴跌近30亿美元 全球富豪排名6变18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4日讯】阿里巴巴持股的蚂蚁集团A股及H股上市3日晚突遭煞停,并冲击阿里巴巴股价骤跌,引发金融界股市震动。马云的财富一夜之间暴跌近30亿美元,全球富豪排名也从第6位跌到第18位。

11月2日晚开始,原本距离上市只差3天的蚂蚁集团,开始不断刷屏,从马云等人被四部门约谈,到上交所宣布延后蚂蚁集团上市,再到港交所跟进,蚂蚁集团本次IPO宣告暂停。

资料显示,蚂蚁集团原定于11月5日在A+H股上市,目前招股工作已发行结束,距离上市只有两天时间,却突传出叫停消息,并拖累阿里巴巴。

11月3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大跌8.13%,报285.57美元,市值跌超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0亿元)。 4日早间,阿里巴巴港股开盘下跌9.27%。以港股价格计算,市值蒸发6000亿港元。

据报,马云持有阿里巴巴4.2%的股份,阿里则持有蚂蚁集团1/3的股份。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原本蚂蚁上市后,马云身家有望升至855亿美元(假设蚂蚁H股升至120元),可望超越股神毕菲特的772亿美元,晋身全球富豪第6位,后来因上市暂缓,拖累阿里股价急跌,反令马云身家缩水28亿美元,身家跌至581亿美元。

以阿里3日美股收市价计,当晚下跌8.1%报285.57美元,马云身家全球排名跌至18位。

据腾讯新闻《一线》报导,3日晚间蚂蚁集团暂缓A股和H股上市的消息宣布,蚂蚁集团执行董事长井贤栋,当晚召集集团内部中高管召开紧急会议。

一名接近蚂蚁集团的人士透露,参加紧急会议的为蚂蚁集团P9级以上“高P”。过往材料显示,阿里体系P9级往往是资深专家或总监M4级。会议上提及保守估计蚂蚁重新上市的时间要被推迟半年左右。

陆媒称,目前蚂蚁集团港股还面临杠杆打新利息损失。有机构估算,若蚂蚁集团港股推迟上市,155万中签股民的1.3万亿港元冻结资金,将面临一笔不小的利息开支。

由于港股杠杆打新融资的利息一般是不退还的,因此1.3万亿港元冻结资金,若是全部来自杠杆融资,按照辉立证券2.98%融资利率估算,155万中签股民将损失约4.24亿港元利息开支,即认购一手蚂蚁集团H股损失约1.3港元利息。

若投资者按20倍最高杠杆融资参与蚂蚁集团港股打新,并中签7万股,仅4天利息就损失约1.8万港元。目前已有投资者因利息损失,打算向蚂蚁集团方面索赔。

腾讯控股此前受益蚂蚁集团上市,机构认为腾讯金融科技或会迎来价值重估,公司股价接连大涨。但在蚂蚁推迟上市,腾讯利空,该公司股价大跌4%,市值蒸发2300亿港元。此外港交所大跌4%。

腾讯主席马化腾身家一度缩水至572亿美元。现跌幅略收窄至1.6%。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