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IPO急喊卡 阿里单日市值蒸发80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4日讯】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号称史上最大的IPO计划,确定叫停,引发市场轩然大波,分析认为,事件突显中共当局混乱的监管制度,更严重打击资本市场信心。

位在深圳的蚂蚁集团,招牌黯淡无光,蚂蚁金服原订11月5日上市,但实际控制人马云,11月2日却被大陆央行四部门约谈,上海、香港证交所,发出公告,宣布暂缓上市,蚂蚁科技集团3日声明,对投资者带来的麻烦,深表歉意,将按照相关规则,处理后续工作。

阿里巴巴创办人 马云 (2020.10.25):“今天我们国家是缺乏健康金融系统的风险,我们需要的是建设金融的健康系统。中国不是系统性风险,因为中国基本上没有系统!”

就是这句中国“没系统”,却像捅破“国王的新衣”!蚂蚁金服原本是阿里巴巴金融服务“支付宝”,独立分拆公司,筹资规模达到350亿美金,更吸引大量散户、投资客、寿险资金。路透报导,蚂蚁在A股认购金额达19兆人民币,等于2.8兆美金,相当于英国2019年GDP规模,H股上市,也吸纳98万户的认购资金,冻结多达1.3兆港币,合计蚂蚁集团上市,圈钱近3兆美元,约新台币87兆,堪称史上最大金融游戏!

前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 卢俊宇:“你突然说A股停、H股停,究竟香港现在还有没有独立的审批机制,整个金融机关是不是独立的,很令人担忧。”

中共银保监会11月2日,颁布网路小额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被外界形容,根本是锁定蚂蚁集团网路业务三大命脉,像是网路贷款余额限制不得高于人民币30万,蚂蚁借款出资比率不能低于30%,都严重影响上市估值,消息更是传得满天飞。

香港资深律师 梁家杰:“但原来你(中共)可以完全什么都不理,你可以摧毁市场的行事基准、原则,为投资者制造一个这么大的损失,很可能只为了一党之私,这样做还能取信于国际?”

阿里巴巴4日美国挂牌股价重跌8%,市值蒸发800亿美元,香港股票周三也是同步重挫,就连台湾寿险巨头,国泰、富邦都砸下重资认购,好在款项尚未汇出,没有造成实际影响。事件也再次突显中国金融监管混乱,对香港金融中心声誉,造成重创。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