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权斗火花溅?蚂蚁集团暂缓沪港上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5日讯】阿里巴巴持股的蚂蚁科技集团,原定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如今只差临门一脚,却被突然喊停,引发全球哗然。而变局就发生在蚂蚁实际控制人马云被四大金融监管部门约谈之后。分析认为,这是一起政治事件。

11月2号,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突然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监管约谈

四部门只有证监会在官网发布了只有一句话的约谈消息。外界猜测,话越少,事越大。

当天,蚂蚁集团表态:将深入落实约谈意见。

3号晚,上交所公告: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

4号早上,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暂缓H股上市及退回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

消息冲击,阿里巴巴股价大跌,马云身价蒸发超过30亿美元,全球富豪排名从第六跌到第十八位。

“马已今服”,成为大陆社交媒体热词。

新华社3号刊文称“话不可随口”,配上“马型云朵”图片,更是惹人联想。

外界普遍认为,事件与马云10月24号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大胆发言有关。在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发表视频演讲后,马云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同时,他还炮轰中共金融监管系统,被外界解读为是在硬杠王岐山。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表示,蚂蚁上市原本就是和中共谈判的结果。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蚂蚁代表的(利益集团)比较复杂,它能成为全国民营最大的企业,这说明和一些政治势力勾兑是非常深的。所以当年(马云)他退休也是权力斗争的结果。现在让它上市,应该说是当年谈判的结果在执行。”

此前,蚂蚁集团上市进程仅36天,外界用“飞一般”的速度来形容,中港都对它大开绿灯。而且据估计,蚂蚁集团将通过规模创记录的IPO,筹资超过340亿美元。

如今上市大计触礁,高瑜认为,还是中共权斗结果。

高瑜:“我认为还是得罪了另一方政治大佬。这个暂缓上市,几乎就是失败了,很难说它还能够东山再起,再一次入市。而且在香港吸收的资金都要退出来,这对它是一个致命伤。为什么它开始能够顺利的吸纳资金,准备上市了呢?就差两天,而且就是在美国大选之前,可以看出中共,社会主义的特性就更强烈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只不过是打响了第一枪,后面可能还有大事发生。这些成为中共白手套的大民企,虽然也受益于中共的垄断和保护,但它们还是对中共不满。它们面临前后夹击,国内有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压力,在海外的发展也受阻。而且它们都有高度外债,中国经济下滑,中共收紧外汇管控,对它们都是很大负担。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些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领域,已经挑战了中共在金融银行业的垄断性地位。(但)中共也不敢轻易的把它就禁止,因为它也需要这个电子商务带来的对经济增长的助益,等于说又想要这个母鸡生蛋,但又不想要这个母鸡太肥。”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分析,中共之前没有把蚂蚁科技套上严厉的金融监管枷锁,这种放任有中共改革势力科技创新的需求,也有权贵资本们给自己一片自留地、发大财的需求。

如今马云敢发表与中共“预防金融系统问题”相左的意见,秦鹏认为,这在中共看来有造反性质,必须急刹车。同时也是展示习近平的中央权威。因为把预防金融风险上升到中央层面,是习的主意。最近几年,中共也在按照《巴塞尔协议》及国际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标准等布局,来防止金融系统性崩溃。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往更深处去看,中共是在预防经济的风险,再往更大更广的层面看,中共真正担心的是中共政权的风险,害怕崩溃。而马云现在不仅看破还说破了,这个是犯忌讳的,触犯了中共中央的权威。”

据大陆媒体消息,井贤栋3号当晚连夜召开蚂蚁中高层会议,会上提及,保守估计蚂蚁重新上市要被推迟半年左右。

多名投行人士向港媒表示,蚂蚁短期难以重启招股。分析指,这是政治事件,上交所用词非常严重,蚂蚁的问题并非更新招股书就可解决。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