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发布《川普论中国》揭露中共种种行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5日讯】白宫11月2日出版电子文集《川普论中国:把美国放在首位》,当中汇集了川普(特朗普)和一些高级官员去年有关中国事务的讲话。白宫强调,出书目的是要揭露中共威胁美国经济及政治生活的种种行迳,川普政府拒绝视而不见。

综合媒体报导,这本题为《川普论中国:把美国置于首位》的文集,是由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编辑。

这本电子书收录了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中国政策演说、总统川普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发言,以及其他4位最资深国安官员包括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以及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的一系列演说;同时也收录美国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今年5月中有关“美国视角下的中国‘五四’精神”的演说。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2日发表声明说,这本文集展示出,如白宫所说,川普政府已做出“美国一代人以来最重大的外交政策转变”——美国不再对中共的行为视而不见,也不会“把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批评藏在门后面”。

声明说明,北京与华府的对抗并非两国对抗,而是共产制度与自由世界的对抗:“我们面临的竞争不是中国对美国的竞争。这是挟马列主义和重商主义世界观的中国共产党在对抗全世界热爱自由的人民。”

声明说,美国高层官员系列演说旨在对抗中国共产党全球战略核心的宣传机器,对抗中国威权主义模式的输出和宣传。

声明认为,文集与美国外交官凯南(George Kennan)1946年发出的“长电报”相类似——凯南的这些长电报成为美国对苏共采取遏制政策的基础,而与长电报只是出自一位驻外使节之手不同的是,这本书包含了总统及其最高级官员的言论和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德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表示,川普总统及美国高层官员在演讲中,都重点提到了美国对中国定位的改变;从观察家或是北京当局的角度来看的话,川普如果连任,美中关系很大可能会继续下挫。

时评人士秦鹏在推特发文指,这本文集“意味着遏制打击中共,已经正式变成了美国政府的政策”。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