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州”俄勒冈2保守郡 想当“红州”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5日讯】美国总统大选3日投票,至今尚未完成计票。位于西北部的“蓝州”俄勒冈乡村选民4日同意一种激进解方,那就是和俄勒冈分道扬镳,成为邻近深红保守州爱达荷的州民。“红州”与“蓝州”是指美国近年来选举得票数分布的倾向。红色即为共和党,蓝色即为民主党。

中央社报导,位于美国西北部的俄勒冈州3日一如预期把总统票投给民主党候选人拜登(Joe Biden),州内两个保守郡也在同一场投票中,支持无约束性的“移动俄勒冈州界”措施。

领导请愿的麦卡特(Mike McCarter)提及联合郡(Union)和杰佛逊郡(Jefferson)两郡投票说:“在美国,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歧见…有恨在里头。”

这位73岁的枪支俱乐部退休经理告诉法新社:“人口稠密的都市地区控制大多数人。”

俄勒冈政坛都为自由派城市波特兰掌控,1984年来,这个州从未在总统大选投票给共和党人,而位于俄勒冈东方的爱达荷州刚好相反,上次投给民主党人已是1964年的事了。

俄勒冈东部的沙漠和山区比沿岸地带保守,若想脱离州,就得州和国会的同意,而这是高度不可能的任务。昨天的投票只要求郡官员讨论此项计划,而类似措施在俄勒冈另两郡已遭否决。

但麦卡特4日对法新社表示,对全国各地保守派居劣势的乡村而言,他这项行动的目标并非空谈。

“红蓝之间一定有冲突,印第安纳州和伊利诺州有同样问题,因为芝加哥控制所有伊利诺州人,纽约州则被纽约市掌控。”

“这只是以人口多做基础。乡村和都市的生命价值一直都有摩擦。”

麦卡特倡导的是一个讨论很久的计划,也就是将俄勒冈州乡村郡、北加州,甚至内华达州,都纳入“大爱达荷”,才更能代表这个地区的保守派利益,这和1940年代提议结合南俄勒冈和北加州,创造“杰佛逊州”(State of Jefferson)的计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历史系副教授贝达(Steven Beda)表示,麦卡特的计划成功机会虽然不大,但“说明了俄勒冈这种地方更大程度的政治分歧,我们应该正视”。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