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自曝: 500多家大型企业危机重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0日讯】中共病毒疫情不仅重创中国经济,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严重冲击。根据中共央行11月6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显示,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全国有五百多家大型企业危机重重。

11月6号,中共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针对2019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

报告称,2019年以来,全国有575家大型企业出现险情,涉及资产达3.88万亿人民币,其中有6千多亿元被纳入不良资产。

这些出现危险的企业中,有241家制造业企业、87家批发零售业企业和51家交通、运输业企业。

其中,有272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70%以上,属于高负债运营;97家企业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也有67家企业申请破产重整。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主要就是中国整体经济环境恶化,国际市场也是在进一步的恶化,对那些出口外向型企业来说,国际市场的萎缩,在面向中国,他们自然没有订单,面向国内市场这些企业,国内需求也在萎缩,老百姓的购买力在大幅度减低,中下层收入非常有限,可支配收入也非常有限,所以对这些企业来说,它的市场在进一步萎缩,再加上贸易战和经济危机的打击,肯定是要破产。”

报告还强调,中国信托行业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截至2019年年末,信托资产风险率为2.67%,同比大幅上升了1.69个百分点。这种风险还可能传染到其他行业和市场。

大陆经济学家陈先生:“不是企业的问题,也不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包括蚂蚁集团的,包括恒大的问题,这些大的企业出现的问题,你就知道这些行业是一定要出问题的,连那些顶尖的企业都出问题了,下面这些(企业)怎么能不出问题?这些问题其实不是什么脱钩的问题,也不是内循环的问题,是我们整个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问题,而这些问题后边就是政治问题。”

此前彭博社曾发表文章说,中国上百万中小企业因为疫情的冲击,正在生死线上挣扎,尽管中共政府已经削减了利率,下令银行增加贷款,但许多私营企业都表示,他们无法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应付即将到期的债务,也无法应对工资支付。

谢田:“这些企业经营不善的时候,效益降低的时候,不良贷款率必然上升,这些企业跟他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带动其他企业,都会出现问题。实际上中国企业破产,恐怕远远不是中共现在报导出来的这样,即使在原来经济最繁荣的南方,像广州、深圳这些地方,也大面积的出现中小企业、零售业大面积的破产,现在市面萧条,店铺关门,这个只是被中共给掩盖住或压住不报而已,实际上这个经济形势非常的严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披露,中国经济还有一个最大的“定时炸弹”就是房地产泡沫。

谢田:“我认为最大的泡沫,最大的一个临时炸弹,这个房地产也在慢慢的引爆,现在已经在托市在维持,但是很难保住房价不跌,这个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又会带动很多其他相关的企业,银行坏账的问题会大面积出现,这个是可以预期的。”

尽管中共央行的这份报告宣称,中国金融体系风险总体还可以控制,但谢田认为,中共实际上没有什么控制的办法。

谢田:“它现在就是不断的在用新债还旧债,不断的印钞,一边要印钞来应付这些坏账呆账,同时又担心这个印钞造成通货失控,又不敢让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因为房市一旦破灭,很多资金套牢,就是在各种危机之中走平衡,以行政的方式压住这些坏账烂账。”

10月21号,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一份新的报告中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流动性较弱以及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意愿加强,未来中国企业的债券违约将会继续增加。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