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突破 辉瑞疫苗有效性90% 问世有望

文/柯弦

美国制药巨头辉瑞(Pfizer)和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结果传来佳音:疫苗有效性超过90%。美国总统川普和副总统彭斯分别在推特发文,宣布这个好消息。目前在国际上的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中,这是最先出现好结果的一支。

辉瑞疫苗三期临床试验 初期有效性逾90%

辉瑞公司和德国生技公司研发的候选疫苗BNT162b2,属于mRNA疫苗。这类疫苗注射到人体后,能让细胞产生类似病毒的蛋白质,刺激人体启动免疫反应。

疫苗的第三期临床试验在7月27日展开。目前一共有43,538名来自美国、德国等6个国家的受试者接种,这些人此前都没有感染中共病毒的迹象。受试者分为两组,一组注射疫苗,另一组使用安慰剂;并且,他们需要注射2剂疫苗,第一剂和第二剂之间间隔3周。

初步分析是在受试者中出现94位中共病毒感染者时进行的。结果显示,在注射第二剂疫苗7天后,疫苗的有效性超过90%。

辉瑞公司原本计划在受试者中出现32个确诊病例时,就进行分析,但后来和FDA讨论后,决定在62例时再做。但当进行分析的时候,发现确诊病例已经累积到94例。

试验将继续进行,等到受试者中确诊人数达到164人时,会进行最终的分析。

目前在注射疫苗的人中,没有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如果疫苗的安全性数据持续符合标准,辉瑞公司将可能在11月底之前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申请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

此外,这支疫苗对于曾经染疫的人是否有预防二次感染的作用?能否预防重症感染?这两大问题尚待评估。(推荐阅读:疫苗进入人体试验 6大疫苗哪种安全有效?)

辉瑞疫苗试验成功 得益于川普总统发起的“曲速行动”

辉瑞疫苗研发的佳音令世界振奋。据“The Federalist”报导,这一成果是川普政府通过“曲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加速开发疫苗的一个成就。

曲速行动是美国总统川普为了推动中共病毒疫苗研发,于年初发起的一项计划。该计划由FDA、疾控中心(CDC)、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等多个重要政府机构参与,采取政府、科学界和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目的是加快疫苗的开发,并达成大规模制造。如果临床试验证明一种疫苗安全有效,疫苗的研发进度就能加速。

“曲速行动”的目标是在2021年1月份,生产3亿支安全有效的疫苗。辉瑞公司是这项计划的一员。辉瑞在7月的新闻稿中宣布,美国政府以19.5亿美元首批订购了1亿剂疫苗。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