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美国防部大换血令中共更心慌

11月10日,川普(特朗普)任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代理国防部长。第二天,国防部另外3名高级官员也很快离职,包括负责政策事务的代理副防长、负责情报和安全事务的副防长和部长的幕僚长。美国国防部继续换血。

接替者马上履新,安东尼·塔塔(Anthony Tata)接任了政策事务的副防长,埃兹拉·科恩·沃特尼克(Ezra Cohen-Watnick)接任情报和安全事务副部长,卡什·帕特尔(Kash Patel)接任部长的幕僚长。

美国国防部大换人,尚不知随后是否有新的举动,但超级鹰派相继接任,无疑令中共更加心慌。

新任代理副部长塔塔曾是空降师指挥官

刚刚接任副部长的安东尼·塔塔(Anthony Tata)1959生,1981年从美国军事学院获得科学学士学位,后来在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政府学院担任国家安全研究员时,获得了美国天主教大学的国际关系文学硕士学位,塔塔还毕业于美国陆军游骑兵学校。

塔塔曾在美国陆军服役28年,2006年到2007年,他担任阿富汗第十山区师副总司令。他还曾是第82空降师的计划负责人,以及101空降师的指挥官,2009年以准将身份退休,获得了杰出服务奖章。他后来担任过哥伦比亚特区和北卡罗来纳州两个大型学区管理者;2013年至2015年担任北卡罗来纳州交通运输部长;他还是名作家,较著名的是惊悚系列小说,也曾是福克斯新闻的政治评论家,被认为是川普的强力支持者,堪称文武双全。

2020年,塔塔成为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的高级顾问;2020年4月24日,川普曾提名塔塔为国防部副部长,但参议院听证之后又被取消;随即,他被任命为向国防部代理副部长报告的执行国防部副部长职务,无需得到参议院的确认。塔塔刚刚成为代理副部长。

塔塔同样实战经验丰富,山地师和空降师的经历,应该令中共高层很忌惮。美军101空降师参加了二战、越战、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历次恶战。空降师负责深入敌后,并能确保24小时全球部署。这样一位指挥官,怎能不让中共高层心惊?

发现川普团队被监视的情报官

埃兹拉·科恩·沃特尼克(Ezra Asa Cohen-Watnick)1986年生,2008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历史和政治学文学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海军情报局。2010年开始在美国国防情报局(DIA)工作,先后在迈阿密、海地、弗吉尼亚和阿富汗任职。他曾在佩里营(Camp Peary,俗称“农场”)接受了中央情报局的培训;2014年,进入美国国防情报局总部;2017年进入川普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被任命为NSC情报计划高级总监。

正是沃特尼克发现并报告,川普竞选团队曾受到美国情报界的监视,随后,前总统欧巴马下令监视川普竞选团队的事件曝光。

沃特尼克未得到川普的第二任安全顾问赏识,曾短暂离开;但川普再次更换安全顾问后,他又重新加入白宫团队,显然得到了川普的认可。

2020年5月,沃特尼克(Cohen-Watnick)被任命为负责毒品和全球威胁的国防部副部长助理;2020年9月,他被提升为代理特别行动和低强度冲突的助理国防部长。11月11日,接任情报和安全事务副部长。

川普的信任,让沃特尼克迅速得到升迁,他无疑将全力支持并执行川普的军事策略。

卡什·帕特尔(Kash Patel)接任部长的幕僚长,应由代理国防部长米勒亲自挑选,自然也是信任、可靠、有行动力之人。

国防部的新班底迅速就位,看起来川普不只是不满意某个人的表现,更可能要推动军队整体策略的转变,这应该也令中共军队和中共高层更加紧张。新的鹰派人物任职美国国防部,是否会在西太平洋、特别是南海有进一步的强势行动,中共高层显然需要密切关注,习近平当然会要求搜集这些人的资料。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谈军事

蓬佩奥(Mike Pompeo )是国务卿,之前曾担任过中情局局长,从西点军校第一名毕业,也有军队服役经历。11月10日,他在美国里根研究所(Ronald Reagan Institute)演讲,也谈起了军事。

他说,“‘实力和坦率’的政策,是美国针对中共的政策基础——当今世界上自由的头号威胁。我们展示了中共的本质。它是专制的、残暴的,是与人类尊严和自由背道而驰的。”

蓬佩奥表示,川普政府已动员各部门,运用所有工具,应对中共挑战。他还表示,美国需要帮助中国人民获得自由信息,推倒网络防火墙,“最终中国人民,就像苏联人民一样,将最终决定这个国家的历史进程”。

蓬佩奥还表示,不仅需要外交努力,而且还需要军事力量来维持和平。因此,本届政府进行了历史性的投资,以增强我们的武装力量并集中力量,增强我们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

他直接提出了针对中共的目标,包括中共“不再有在南中国海的非法索偿要求,不再有胁迫和选择美国企业的机会,不再有充当间谍窝点的领事馆,不再有偷窃知识产权的行为,也不再无视基本的侵犯人权行为。而且该党在新疆、西藏和其它地方的暴行是不能容忍的”。

目前,中共还没有回应蓬佩奥的演讲内容,估计在权衡如何回应。之前,中共党媒曾不断辱骂蓬佩奥,最近有所收敛。

美国大选的关键时刻,中共不敢刺激川普,可能也不得不考虑,是否还要刺激蓬佩奥。蓬佩奥演讲再次剑指中共,还谈军事实力,似乎与美国国防部的变动有某种联系,果真如此,中共高层就不得不小心应对,中共党媒可能也不敢轻易再谩骂。

如果蓬佩奥的演讲是美国国防部行动的前奏,中共高层就得考虑激烈应对的后果。

7月份,蓬佩奥发表了关于南海的强硬声明后,美军双航母就开进了南海;这一次是否又可能循着同样的路线图,很可能令中共高层大伤脑筋。一场激烈的军事对峙,或许很快将在南海展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