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吹捧习思想 中纪委批社科院前高层“骗取职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2日讯】已落马的中共社会科学院前高层王立民日前被“双开”,中纪委罕见指其弄虚作假骗职称。王落马前曾接连在顶级学术刊物发文,吹嘘习近平哲学思想等,但其学术水平遭到质疑。

11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称,中共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审查和调查。

通报称,经查,王立民对抗审查,违规公款吃喝,生活奢靡;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去向,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称,违规进人;违规多占住房、公款报销个人费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索取巨额财物等。

通报说,根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王立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通报中罕见地点名王立民“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称”,引发关注。

据陆媒称,王立民曾在高校、政府、国企、研究机构等处任职。因学历不详却在顶级学术机构担任要职,并且频频发表学术论文,其来历不明的“教授”头衔,被称为“学术奇葩”。

《财新网》曾报导称,中纪委监察部检查员出身的王立民,其学历几无资料可参考。虽然王是在金融所被查,但知情人称,王立民调到金融所时间只有一两年。所以他被查应该主要和此前的从业经历有关。

现年54岁的曾任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党委书记。

2014年王立民担任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期间,接连在顶级学术刊物《哲学研究》和《世界哲学》发表重磅文章,其中包括《书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

但王立民的学术水平遭到质疑。著名哲学家梁志学曾公开发表文章《给党委书记王立民的几点意见》和《一群哲学人的公开信》,对王的学术、学术资格提出强烈怀疑,称仅王立民的文章前言就包括语法错误、语义问题等。

据悉,由于在哲学所“待不下去”,王立民转赴金融所。2016年王立民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任内主编金融蓝皮书。

12月4日,王立民在任上落马。王落马后,陆媒嘲讽,王立民的仕途充满了“不平凡”没有专业背景,却跨界政府机关、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学历不明却能辗转社科院两大研究所任副所长。

有知情人士表示,王立民颇有背景。2009年,中共国有独资企业“中央汇金”曾派王立民出任“中投证券”党委书记,当时他没有证券行业从业经验,且尚未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