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也要姓党?西安寺庙僧侣学五中全会公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2日讯】近日,西安大慈恩寺僧侣集体学习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事件,引发舆论热议。宗教学者普遍认为,中共政府将宗教与政治挂钩,是对信仰自由基本人权的侵犯。

11月6日,西安大慈恩寺组织僧侣集体学习中共五中全会公报,要求僧人们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习近平保持高度统一,同时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

福建佛教维权人士望云和尚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当局对宗教的迫害由来已久,“中国大陆的宗教一直被中共的意识形态所绑架,只不过各个阶段花样不同而已。”

“中国大陆宗教根本没有自主权,中国宗教的生存环境一直在恶化。”望云和尚说。

原青海政协委员、青海东湖教会法人代表王瑞琴认为,中共宣传的马列思想已经破产,中共当局遭遇严重的信仰危机,打压宗教发展是为了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地位。

“中国(共)政府对信仰危机无法解决,他完全是用粗暴的行政手段限制宗教的发展,每一个宗教活动场所都有驻寺干部管理。”王瑞琴说。

2017年,国务院发布修订后的《宗教事务条例》,将宗教团体纳入更严格的审查中。强调限制宗教学校和外国宗教书籍的发行,还明确规定所有宗教团体必须在政府登记注册。

近年来,寺庙举行升旗仪式、唱国歌、集体学习中共文件等事件频频曝光。2018年7月31日,在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上,发出一份《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强调宗教界人士和信教民众的“爱国”意识。

2018年8月27日,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汉川佛教祖庭少林寺首次举行升五星旗仪式。其他许多寺庙也先后举行了升旗活动,包括长沙市开福区千年古刹开福寺、怀化市洪江大兴禅寺、四川石棉县弘渡寺、成都大慈寺、湖北黄石大冶目莲寺、辽宁海城大悲寺、南京栖霞古寺、福建泉州少林寺、四川宝兴永福寺等。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对大纪元表示,中共要求寺庙升旗,目的绝不是所谓“爱国”这么简单。其真正的目的,是通过对宗教的渗透和控制,改变传统正教的内涵,从而达到表面延续而实质上毁灭宗教的目的。

另外据媒体报导,去年11月,广东佛学院云门学院千佛塔寺女众部全体学僧集体学习《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位于伦敦的援藏人权组织“西藏观察”上个月公示,西藏自治区至少有两个寺院管委会强制召集僧侣学习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宗教与公民社会中心主任艾米丽.高(Emilie Kao)和高级政策研究员奥利维亚.埃诺斯(Olivia Enos)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将无神论确立为国家的官方政治正统思想。宗教中国化运动加剧了对宗教自由的压制,剥夺了中国公民信仰自由的基本权利,违背了国际人权法。

她们认为,宗教在中国的发展空间被压缩,并朝着恶化的趋势发展。中共不太可能停止对宗教少数群体的打压,直到确定这些宗教传统以服从党的方式实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