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蚂蚁抢蛋糕 北京下狠手

石山:股市扩容防通胀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3日讯】《有冇搞错》。11月12日。

这些天,除了美国大选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新闻,其实也非常重要。不过大家焦点都在美国大选,所以我们一直没有谈。今天,趁着都在等美国大选进展,我们就来谈一下这个议题,就是蚂蚁金服上市被叫停的事。

蚂蚁金服原本计划11月5日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一起上市,上市后的市值接近2.3万亿港币,香港H股招股冻结的资金就有1.2万多亿港币。结果3日突然被叫停,几十万去抽签买股票的投资者空欢喜一场。

蚂蚁金服,核心资产是支付宝和消费结算系统。它这个业务,可能是未来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核心,这个饼太大了,中国政府不可能让一个自己不能完全控制的企业,去主导这样一个业务。

为什么说这个业务太大了呢?我们简单说一下这个经济。

经济活动,其实和我们用数据衡量的经济其实不是一个东西。比如我自己在地里面种粮食,自己吃了,自己建房子住,这都是经济活动,但因为没有交换,所以不涉及货币,就是不用钱去买卖,所以很难计算到货币经济体系中。变成了自己和自己的内循环。

所以,一般来说,现代经济体系有另外一个衡量的办法,叫做经济货币化程度。

我们用中国大陆来说明一下。改革开放之前,城市居民如果是国有企业或者政府部门工作的人,房屋、医疗、教育这些,都不用钱,但他们是中国大陆最有钱的人。改革以后,住的房子卖给你了,变成了个人金融资产,工资大幅度增加,但医疗和教育,都要花钱了,是吧。这个过程,其实是把原来不用钱的经济活动,变成了货币化的经济活动。

也就是说,原来房屋、教育、医疗都不花钱,一个月几十人民币工资,现在工资几千块钱,但房屋、医疗和教育,都要自己花钱了。看起来只是政府把原来补贴给个人的钱,直接放到他的工资里面去了,但实质上却是一个经济货币化的过程。就像我原来自己种粮食养猪,自己吃,现在用钱去买了,房子也去买了,钱哪里来呢?就是把那个地租出去,或者从事别的收入更高的用途了。所有经济活动都变成了货币化了。

所以,发展中国家经济现代化的过程,很大程度是所谓经济货币化的问题。

但这只是其中一个阶段。下一个阶段,就是货币信用化,信用经济。

信用经济的大头是资本信用,银行贷款给企业,不管是投资还是营运,企业借钱,贷款经营。但消费方面也是如此。比如说香港很多人用信用卡,外国更是如此。信用消费,就是借钱消费,是现代经济重要部分。大家去买东西,银行里没有钱,但可以用信用卡,下个月再还,这就刺激了消费。

我们回到中国大陆的情况。中国大陆资本信用有了,个人金融资产方面,比如买房子这种大宗商品,也有了信用,但日常信用消费却几乎没有。

因为中国大陆有信用卡的人很少,大部分人的银行卡,都是现金卡,就是先存钱在银行,然后再拿那个卡去购物。中国大陆这种所谓扣帐卡,也就是现金卡有17亿张。信用卡的数量,只有1.6亿张,而且信用额通常都不高。这个当然就限制了日常消费的比例。中国信用卡数量不多,原因一是垄断,不让外国信用卡进去,二是无法控制个人的信用风险。

大家知道中国大陆居民储蓄率一直很高,原因就是信用消费不发达。

蚂蚁金服,最大的突破其实是在这里。就是他们利用大数据衡量,然后向个人借钱消费,然后大家还钱。整个过程,都是电子形式的。等于是用了一个新的方法,去填补中国大陆信用卡这个市场。

大家都知道中国大陆现在搞双循环,双循环其实是废话,因为过去30年,中国从来没有单循环过,都是又要出口,又要内销的,两个市场是并行的。所以,北京说双循环,意思是更加注重内循环,而内循环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刺激内部市场的消费力。这时候,信用消费,就变得极为重要了。尤其是市场上,这部分业务是增长中的增量,是商家必争之地。

有关蚂蚁上市被叫停,有很多内幕消息,和政治派别有关,和各派利益分赃不均有关。这个肯定有,但从大的层面看,蚂蚁抢了国有金融机构一块未来的大蛋糕,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比如大家都知道的VISA卡,一年净赚几十亿到上百亿美元,就是几百亿人民币,这个市场当然是巨大的。

我们说中国股票市场正在面临一个高速扩容的时期。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一样,因为疫情的原因,都不太好。但大批企业上市,创下了历史纪录。

今年前三季,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预计共录得294宗新上市项目,新股适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31%,募资总额达到人民币3,557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54%,从数据中可以看到,IPO步伐明显加快。

另外,还有证监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大陆企业从IPO受理申请,再到完成注册,平均时间大约在5个月左右,而过去的审批时间,则至少一年以上,两到三年的也不在少数。所以,只看这个注册时间来说,那比以前是快了不少。或许在这一点上可以解读为中国资本市场在蓬勃发展。

而事实是,在目前的大疫情下,中国经济受重创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根据中共当局资本市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9%,低于预期。原本预计全年GDP将增长2%左右,这是在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数据最为疲弱的一年。

经济最不好的时候,却是股票市场大扩容的时候,这里面的矛盾很清楚。

有位资深的中国金融专家麦先生分析说,原因之一,就是中国近几年发行货币太多,资金没有投资出路。必须找到一个蓄水池。

中国人说水为财,钱就和水一样,太少不行,太多了,也会出问题。

前十年,中国也是大量发行货币。超高发行的货币,大部分没有帮助实体经济,而是跑到房地产市场去了,2015年以来,大陆房地产价格,在那些大城市上升了两三倍,原因就是大量资金涌进去了。在这里,房地产变成了资金沉淀的一个蓄水池,把钱关在里面,像是水库一样。这样就不会发洪水了,因为洪水出来,直接影响的就是物价,就是超高的通胀。

但今年的情况显然不一样了。房地产市场滞销了,房子卖不出去了,用我们粗浅的话说,就是蓄水池装满了,水库满了。所以当局的策略,是把钱引进新的水库里面去,这个新水库,就是股票市场,或者说是资本市场吧。

从安抚过量的资金来说,资本市场比房地产市场好多了,房地产市场还有房子,是个实物,看得见摸得到,所以总有个价格的上限,而资本市场就难说了,完全是概念,是预期,换句话说,就是想像力了,可以装进去的量,肯定大得多。

2019年6月,作为中共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的科创板正式开板,算是拉开了中国进行注册制的改革序幕。一年后,就是今年的6月,创业板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等披露,10月31日,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定调,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紧接着,在11月3日,上市倒计时读秒的蚂蚁集团上市暂缓,新华网给出的消息是,依据“注册制”相关规定,要求拟上市企业在增加信披透明度方面作出实际行动。

这感觉就像是请君入瓮,然后再给你来个瓮中捉鳖。

中共全面实施股市注册制,这意味着未来将有大量企业进入股市直接融资,也意味着资本市场进一步放开和做大。

然而在中共当局计划大力为中国资本市场扩容的当下,两间重量级公司,却被中国的股市排除在外。

首先是恒大。11月8日,中国恒大与深深房均发布公告指,中国恒大决议终止与深深房重组计划。这意味着恒大地产借壳回A股市场上市的计划失败。

中国恒大在9月29日公告中表示,已经和战略投资者签订了补充协议,战略资金在恒大股权比例不变,从2016年到2017年,恒大相继引入的1,300亿人民币战略资金将转为普通股。

对恒大的情况,多方评论人士表示,从恒大崛起到近期恒大的债务事件,见证了中国监管层对超发货币的策略变化。

麦先生也分析说,在过去几年,中国超发印刷大量钞票,但物价指数并没有太大的提升,这是因为超发货币大多都流入了房地产业,壮大了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在2016年的时候,北京就把超量发行货币沉淀在房地产业。但是在房地产泡沫疯狂发展几十年之后,现在中共开始控制它的发展了,各类限购措施相继出笼。并且房地产这个蓄水池也已经满了,水要溢出来了。

而从中共目前的一系列动作来看,这一次呢,中共是想要把资金沉淀在股市里。麦先生说,只有这样,才能把通货膨胀这只老虎控制住,稳定社会。

第二间公司,就是蚂蚁集团。蚂蚁A+H股同步上市被紧急叫停。

但后面,会有大批中资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中、港股市上市,这一连串的动作来看,中共要通过中资企业在中港两地资本市场捞钱的实质,已经清晰显现。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和深圳要想替代香港,目前还根本不可能,那必须等到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就是必须资本项目彻底开放之后一段时间,粗略估计,最少也要20年。

石山简介。(香港大纪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