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叫停蚂蚁上市? 北京高层官员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4日讯】马云和蚂蚁集团近日成为舆论焦点,北京高层官员透露,是习近平亲自出手,叫停蚂蚁上市。习担心马云一旦“富可敌国”,不会与其保持一致。

11月初,蚂蚁集团在上市前夕被当局紧急叫停,外界众说纷纭。《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叫停蚂蚁上市的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报导引述中共高层官员的话说,习近平不在乎大家会否以此致富,他关心的是大家致富后会做些什么,是否与中央保持一致。言外之意是,习担心马云太过富有,不会对其忠心。

蚂蚁集团上市原本是史上最大的IPO,募集资金至少340亿美元。如果成功在陆、港上市,该公司市值预期将超过3100亿美元,已经是中国首富的马云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第十一大富豪,富可敌国。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认为,马云在上海金融峰会那番话直指“党做错了”,等同于是对习近平的挑战,这应是蚂蚁上市被叫停最重要的原因。

俗语说: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桑普对自由亚洲表示,习近平叫停蚂蚁,等于是给马云和其他人一个下马威,这不仅是冲着马云而来的一场风暴,而是冲着所有的“白手套”。

马云被认为是江派的“白手套”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集团股东之一的北京京管投资中心,这支私募真正的管理人是:博裕资本。而博裕资本的实际控制人,是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

蚂蚁上市“翻车”后,在双11前夕,中共监管层召开了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系数与会。会议指出,“平台不是反垄断的法外之地,也不是孕育不正当竞争的温床”。当局继续敲打这些互联网大佬的意味明显。

外界认为,马云这些人能够在中共掌控的大陆暴富,当然与中共核心的权势家族密不可分。然而,在中共眼里,这些亿万富豪,也不过是养肥了宰,还是政治需要时宰。一旦被中共视为触及其利益或政治需要,一招致命是不会有二话的。

香港经济分析师罗家聪说:“中共一贯手法是‘关起门教孩子’,现在故意把事情闹大,似乎是利益分配谈不拢,才隔空交火,所谓触怒高层似乎只是因,不是果。”

中共党史学者林保华9日对美国之音表示,蚂蚁的上市案是经过中共的金融帮和监管单位事先批准的,但上市前两日却突然被推翻,“就是习近平在里面插手”。

林保华分析,这不是简单的中共党内什么派系斗争,而是马云对习近平权威的挑战。

资深媒体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推测说:“蚂蚁上市市值可能窜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但如果蚂蚁潜藏着反习派的股东?这个力量非同小可,也许这是一个线索。”

评论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说,蚂蚁集团上市监管部门原本是一路开绿灯,而本应低调的马云却突然反常地高调不服当局监管,这可能令习近平联想到2015年江派发起的金融政变,于是多管齐下,紧急叫停蚂蚁上市。他认为,马云遭此重挫,凸显习近平与江、曾内斗已经达到白热化。

资深媒体人王剑形容说,蚂蚁上市原是一场IPO 盛宴,但习“老大”一翻脸,不管不顾,掀了桌子,说明江泽民也压不住了,习不给江面子,习江彻底撕破脸。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