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企业家孙大午被捕 网民:中共打土豪2.0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5日讯】河北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被捕事件,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孙大午素有中国良心企业家之称,创办免费学校、赔钱医院,惠及乡里。网民批评说,孙大午被捕成了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2.0版。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3点,孙大午及集团高管30多人被河北警方抓捕,罪名是“寻衅滋事”和“破坏生产经营”。

孙大午被抓事件迅速引发网路热议,有网友发帖说:“他本是亿万富翁,却过着苦行僧般生活。他本该以追逐利润为第一要务,却办免费农民技校、赔钱的中学,赔多少不在乎。他深知商场官场潜规则,手中毫无政治资源可依仗,却不肯和光同尘,耿直倔强。”

还有网友说:“像孙大午这样优秀的企业家,放在任何正常的国家,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他们创造社会财富,帮助解决社会就业,他们本应该是一个正常社会里最受尊敬的人,而在粪坑国里,孙大午这样优秀的企业家却被抓了,悲哉中华!”

网友张以荣发帖说:“法治之痛,民营企业家之殇,以“打黑除恶”之名对民营企业家的财富进行收割,成了“打土豪,分田地”的2.0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质,就是你们负责创造财富,我赵老爷负责分配,如果有不听话的,就直接打入黑社会!……”

孙大午被抓的消息也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热传。网民纷纷留言说,“伟大的裆,在中国法治社会的牌坊下,用寻衅滋事这个扣在任何人头上都管用的大帽子,对私企进行非法迫害!”

“只要“寻衅滋事”就基本可以确定是被迫害的。”

“孙大午是上个世纪的马云,完全利用民间资源,抛开了CCP统治制度的金融依赖,实现了完全的民间经济内循环。证明了没有共产党,生活会更好,所以就被CCP送进了监狱。”

现年66岁的孙大午,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家,民间口碑极好。他身有亿万家产,但却清苦过活,没有别墅,没有专车,住在集体宿舍。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大午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在一片荒滩上从养一千只鸡、五十头猪起步,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大午集团发展到现在,有大午温泉度假酒店、大午系列学校、大午医院、大午养殖基地等几十家企业。周围十里八乡的农民就业和生计,都依靠着大午集团。集团现有员工九千余人,固定资产二十亿元,年产值超过三十亿元。

孙大午曾公开说,大午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发展为目标,以共同富裕为归宿。”

推特上热传的视频显示,孙大午明言,大午医院不许赚钱,医院赚钱是他的耻辱,要为乡民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

有媒体人士透露,孙大午提供免费医疗的做法,让当地政府和官办医院非常难堪。而北京一些著名医院的专家,则被孙大午的人格魅力感动,退休后自愿来大午医院做医生。

北京市友邦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光证实,警方在11日抓捕了28人,其中包括孙大午夫妇、孙大午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等家人以及一些公司高管等。当天下午,有4人被释放。

大午集团管理人员张先生对自由亚洲透露,集团28家子公司已被官方接管。接管大午集团的一些人,具有企业背景。他认为,看来官方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是各系统的统一行动。

有知情人士说,孙大午被抓可能有河北高层授意。今年8月,大午集团员工与保定国营农场人员就土地问题发生的纠纷。当时有30多人被抓到派出所受到虐待,大午集团后来召开职工会议,公开抗议政府打压。

熟悉孙大午、流亡美国的民营企业家王瑞琴对自由亚洲表示,她曾同孙大午一起参加民企研究智库会议,形容孙大午是个有思想有担当的人。

“你的企业规模过大,能够对政府形成威胁,这是中国共产党不能接受的。同时企业主对国家的未来比较关注,关注时政,这也是(政府)他们不能接受的。只要你一关注时政,你对共产党就会有看法,跟他不一致,你就是离心因素,不是跟党走的人,(官方)就要对你进行限制甚至打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