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谎原来这么可怕!给身体带来6个变化

文/柯弦

说谎,尤其是恶意的谎言,会对自己造成一种实质性的伤害——它实实在在地让大脑和身体产生变化,不仅使人血压升高、压力荷尔蒙增加,还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说谎的时候,大脑是诚实的

在说谎的之前、当下和之后,大脑都会有反应。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2015年发表在《心理学前沿观点》(Current Opinion in Psychology)的一篇报告表示,现在的科技已经能让我们观察到在说谎的过程中,大脑发生的变化。

用核磁共振(MRI)看,当一个谎言刚刚在脑海中成型,还没有说出口的时候,大脑的前扣带皮层就开始活跃。在说谎或做不诚实行为的过程中,大脑负责执行管控的区域活动起来,而背外侧前额叶皮质和后顶叶皮质负责阻止身体做诚实的反应。不同类型的谎言,调动的神经区域也不同。

说完谎后,大脑中还会残留下和谎言相关的刺激物。

研究者指出,如果经常把宝贵的认知能力消耗在说谎上,就会削弱大脑纾解压力、提升副交感神经的能力。

说谎给身体带来的6个变化

说谎在短期内会给身体带来如下影响:

1. 大脑调节情绪和自律神经的能力下降

2. 血压升高

3. 心率增加

4. 血管收缩

5. 体内“压力荷尔蒙”增加

6. 身体紧绷、僵硬、疼痛

长期说谎,可能引起糖尿病、身体发炎

研究者还表示,长期的血压、心率升高,会导致发炎指数增加,并引起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和其它代谢综合症。

说谎的人,体内的皮质醇也会增多。皮质醇就是“压力荷尔蒙”,它一多了,会增加身体发炎、失眠、焦虑和忧郁的风险。而长期压力增加,也会引起免疫力下降、下背痛、紧张性头痛、月经紊乱等问题。

美国圣母大学心理学教授安妮塔·凯利(Anita Kelly)做了一个研究,她找来110名受试者,让其中一半的人减少说谎,另一半人维持原状。10周之后她发现,减少说谎的受试者,头痛和紧张焦虑的症状都减少了。

设想一下,你打算明天早上向老板说谎,“你的肩膀、腹部和身体其它部位肯定会感到紧张不适”,芝加哥洛约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组织行为学名誉教授琳达·斯特罗(Linda Stroh)在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杂志采访时说道,“你还要花很多时间去策划谎言、执行谎言、维持谎言。”

不仅如此,维持谎言还需要耗费大量负面的精神和身体能量。这是因为说谎时,说的、做的都要耗费心力来谋划,而不是自然而然、发自内心的。谎言一出,可能还要用更多的精力来善后,避免被识破。

一些严重恶意的谎言,如欺骗投资者、欺骗公众或隐匿犯罪,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损伤。因为严重的谎言让大脑处于高度警觉状态,压力随着谎言的程度的增加而增加。

听到谎言的人,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说谎不仅影响说谎者本人的健康,听到、看到谎言的人,健康也会受到损害。

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举例,当一个人听到杀人犯谎称自己并未杀人,他的血管会收缩、心脏效率也下降。也就是说,说谎者所受到的伤害,会“传染”给听到谎言的人。

诚实能降低血压、改善焦虑、延长寿命

相反,当一个人做出诚实或道德高尚的举动时,正面情绪会大幅提升,并且改善焦虑,降低血压,减少细胞老化,延长寿命。

怎么样才能减少说谎呢?斯特罗说,最重要的是多结交真诚的朋友,“让你自己身处于鼓励你变‘真’的群体之中,而不是一个告诉你‘不真也没关系’的群体之中。”当谎言的行为不被合理化,久而久之,就会失去左右人的力量。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