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爆学潮 民间版修宪草案冲破10万人连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7日讯】泰国日前爆发学生示威潮,促成民间版本的修宪草案冲破10万人连署,远超过可以送入国会辩论程序的5万人门槛,写下泰国宪政史上的新纪录。今、明2天,泰国国会将辩论7个修宪草案版本,学生抗议团体号召支持者包围国会,直到国会议员接受民间版本为止。

中央社报导,宪法是一国的法治基础,iLaw提出修宪版本,意图打破军政府制定的宪法框架。今年7月爆发学运浪潮,学生诉求修改宪法,iLaw原定9月才要启动的连署行动,决定提前到8月7日开始。iLaw一方面想让连署节奏和抗议连结;一方面让民众知道,除了上街头之外,还有更多的抗争方式。

泰国反政府示威团体19日号召支持者占领曼谷街头,要求总理下台与王室改革。图为上千支持者占领农业大学路口。(中央社)

iLaw在短短43天内,收集到超过10万人签名,远远超过民间宪法修正版本要送入国会的5万人门槛,创下泰国宪政史上的第一次。

iLaw经理英奇(Yingcheep Atchanont)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学生走上街头示威,是连署很快破门槛的原因之一;加上学生提到王室改革层次这么高的议题,让修宪议题也备受关注。在3个月前,要讨论修宪或是获得10万人的连署,根本就无法想像。

而10万份连署名单中,有些是来自iLaw在活动或抗议中设置的摊位,有些是民众自发完成。英奇说,连署名单中,有3万多份来自邮寄,2万多份来自民众自己的行动,例如学生在校园内发起的连署,还有咖啡店和上班族主动联系iLaw,表示愿意让iLaw把连署书放在店内和办公大楼内。

2014年军方发动政变后,宣布终止2007年通过的宪法,并颁布2014年临时宪法。在这部宪法的架构下,2016年初由军方组成的制宪小组公布新的宪法草案;同年8月,全民公投同意新的宪法草案;2017年正式颁布实施。

尽管泰国已在2019年3月举行国会大选,但因为2017年宪法的限制,让和军方关系密切的人仍然大权在握,例如参议院250席议员中,有200席由已经解散的国家和平秩序委员会(NCPO)指派,而国家和平秩序委员会是由军方组成。

英奇表示,iLaw的版本重点在于要打破现有结构,“建立新的路线,才能有真正的民主。”其最重要一点在于主张修宪委员会200人必须全部民选,透过民选的修宪委员会制定一部新的宪法;委员会成员不一定是政治人物,可以是民众或民间团体;而总理必须具有众议员身份,目的在于打破军方指定参议员在决定总理上具有关键性影响力的框架。

此外,iLaw的版本没有禁止修改第一章总则以及第二章关于王室的部分。iLaw的目的在于让人民选出的修宪委员会决定未来修宪的内容。

泰国国会今、明2天将辩论6个由朝野政党提出以及1个由公民团体iLaw提出的修宪草案版本,学生抗议团体号召支持者包围国会,直到国会议员接受民间版本为止。

民间的修宪草案最后是否会被国会接纳还不得而知,但社会不断在进化,可以确定的是,这次全体泰国人已经一起写下了历史的新页。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