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警水柱催泪弹驱离示威者 有人开枪酿至少55人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8日讯】泰国国会从17日起进行2天的修宪草案辩论。反政府示威人士与警方17日晚间爆发严重示威冲突,数度遭到警方以强力水柱驱离并喷洒催泪瓦斯,抗议人士冲破封锁线后,和保皇派起冲突,互丢石块和空水瓶,气氛紧张,至少有55人受伤,包括有人遭到枪伤。

以多个主要学生团体组成的“人民”(People)17日号召支持者集结国会外,施压国会通过民间版的修宪草案内容。

17日一早警方便大阵仗以水炮车、公车以及众多镇暴警察包围住国会周遭的路口,抗议者在下午兵分两路集结在前往国会的路上,遭到警方拒马阻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当天下午约2时,数百位抗议人士和警方对峙,警方大量使用水柱驱离抗议者,或是喷带有颜色的水柱,并在空气中大量喷洒催泪瓦斯,不少抗议者被喷到泪水直流。

双方对峙到约下午5时,封锁区其中一端的水炮车和镇暴警察突然撤守,抗议者拆掉拒马,却遇上挺王室的保皇派人士(黄衫军),双方立即发生冲突,互丢空水瓶和石块并叫嚣,中间甚至传出爆炸声,气氛紧张。

双方对峙近一小时后,气氛稍微和缓,抗议者守在靠近国会外的路口未离去。

17日下午约2时,数百位抗议人士和警方对峙,警方大量使用水柱驱离抗议者,或是喷带有颜色的水柱,并在空气中大量喷洒催泪瓦斯,不少抗议者被喷到泪水直流。(JACK TAYLOR/AFP via Getty Images)
17日下午约2时,数百位抗议人士和警方对峙,警方大量使用水柱驱离抗议者,或是喷带有颜色的水柱,并在空气中大量喷洒催泪瓦斯,不少抗议者被喷到泪水直流。( 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据曼谷的爱侣湾医学中心(Erawan Medical Centre)表示,至少有55人受伤。其中至少32人是受遭催泪瓦斯所伤、6人是枪伤。

事后,警方否认对示威者实弹射击或发射橡皮子弹,并表示正在调查谁可能使用枪支。

抗议者拆掉拒马。(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这是7月份反政府运动以来最严重的冲突。7月以来大部分由学生及年轻人发起的示威活动,要求进行更深化的宪政改革,削减军方的权力,是泰国建制派数年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示威者也要求军事将领出身的泰国总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并限制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权力。

国会曾在9月23日和24日两天进行辩论,讨论执政党联盟与在野党联盟提出来的6个宪法修正草案。

但这两天的会议在执政联盟掌握票数优势下,决定成立专门委员会花一个月时间审视各党提案后休会,等同变相拖延修宪进度,引起抗议团体不满,从10月中开始升高抗议规模。

国会在11月1日复会后,决定18、19日再度针对7个宪法修正草案辩论,除了原先的6个草案之外,再加上一个公民团体iLaw提出的民间版修正草案。

由公民团体iLaw推出的民间版本的修宪草案日前冲破10万人连署,远远超过可以送入国会辩论程序的5万人门槛,在写下泰国宪政史上的新纪录后,这次纳入国会的辩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