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飞弹情报赴中国 美籍华裔工程师获刑38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9日讯】美国司法部18日宣布,为雷神飞弹防御公司(Raytheon Missile and Defense)效力的华裔美籍电机工程师孙伟被判38个月徒刑。孙伟承认曾带着电脑前往中国,电脑内涵盖美国出口管制的飞弹资讯。

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先前曾任职于美国军事武器制造商“雷神公司”(Raytheon)49岁华裔工程师孙伟(Wei Sun,音译),因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法案,被亚利桑那州地区法院判处38个月监禁。

司法部说,现年49岁的孙伟是归化取得美国国籍的中国公民,他在亚利桑那州土桑(Tucson)的雷神公司工作了10年,并在飞弹部门担任电子工程师,从事高度敏感的美军飞弹项目。

孙伟2019年远赴海外旅行时,携带公司配备的电脑,内部包含大量机密数据。孙伟曾在美国境外将电脑连上雷神公司内部网络。返回美国后,他告诉雷神公司安全官员,自己仅访问过新加坡和菲律宾,但最后他承认了自己带着电脑前往中国。

雷神公司一名律师检查孙伟的电脑后发现,其电脑存有《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禁止出口的技术规范,以及部分受出口控制、需要特殊许可才能带到美国境外的安全软件。

美国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孙伟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间携带公司配备的电脑前往中国展开私人行程,电脑存有技术资讯,包括与美国出口管制涵盖的飞弹导控系统等相关内容。

检方表示,孙伟携带出境的国防技术资讯属于“国防物品”,孙伟故意在未取得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将资讯输往中国,违反了美国的《武器出口管制法》(AECA)和《国际武器交易条例》(ITAR)。

助理总检察长说,孙伟是一位熟练的工程师,同时也掌握敏感的飞弹技术,他知道不能非法把敏感资讯转到敌对国家手中。尽管如此,他还是将这些技术交付给了中国,此判决是警告其他人,不要受到类似诱惑让国家安全处于风险之中。

检方说,孙伟2019年1月24日在前往土桑机场转机至中国途中被捕,他后来承认自己有意前往中国就读一所大学。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