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联合声明 谴责中共破坏香港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9日讯】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18日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共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表达严重关切,并要求中共履行对国际的承诺及对香港人民的责任,立即恢复这些立法会议员的职务。

五眼联盟声明指出,澳洲、加拿大、纽西兰、英国外交部长及美国国务卿重申,对中国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新规表达严重关切,“在实施港区国安法并延后9月的立法会选举后,这项决定进一步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及权利与自由”。

声明说,中国的举措明确违反具有法律约束力、在联合国登记的中英联合声明下应尽的国际义务,也违反了中国让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言论自由权的承诺。

五眼联盟成员国认为,在9月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延期、一些当选立法会议员受到指控,并采取行动破坏香港媒体自由后,让立法会议员失去资格的新规,看来是要让所有批评声音噤声。

声明表示,“我们呼吁中国停止破坏香港人民依据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选出代表的权利。为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中国和香港当局尊重香港人民表达合理关切和意见的管道极为重要。”

声明最后表示,作为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盼中国履行国际承诺,以及对香港人民的责任,并呼吁中共当局重新考虑针对香港立法会采取的行动,并立即恢复这些立法会议员的职务。

此前,中共人大常委会11月11日以“危害国家安全”等理由,取消了4名香港泛民议员的资格。随后,香港立法会全体泛民派议员集体辞职,以示抗议。

星期三,香港立法会三名前泛民议员被警察逮捕。据港媒报导,最近几个月里已经有多名泛民议员及议员助理遭到拘捕。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